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宝宝能力培训的黄金时期

来源:网络 2009-06-30 13:31:10

说两句

  年轻父母要尝试用婴幼儿的视角来感知孩子的身心。“金宝宝学能发展中心”的专家们提醒每一位初为父母者,0-3岁是婴幼儿非常重要的发育时期。在这个时期,婴幼儿的很多能力都在迅速地发展变化中,如果家长掌握的时机不当,对婴幼儿进行过早或过迟的训练,则可能影响其能力的发展。

  镜头:和所有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公务员李伟每天给1岁大的宝宝念唐诗宋词,谁知宝宝偏偏不配合,又吵又闹,但李伟表示,朋友的孩子2岁半就会背30多首唐诗宋词了,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自己的宝宝绝对不能落后!一定要给宝宝最好的教育,从小抓起!

  误区:将学能发展简单等同于知识灌输和技能培养,这样的父母大有人在。各种强制学习的现象应运而生,做算术、诵诗词、学钢琴、练书法,甚至很多家长以宝宝能背诵多少首唐诗为荣。

  提醒:婴幼儿的学能是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各种能力的总和。婴幼儿学能的发展和培养涉及动作、语言、智能、社交、日常生活能力、情绪调控和社会适应性等多个方面,家长不能片面地把学能的定义局限在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上。

  镜头:5个月大的宝宝是中学教师王琳一家的生活重心,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时刻牵动着大家的视线,可是最近在体检中被发现身高和体重勉强达标,王琳对此非常困惑:全家人都尽心尽力地照顾宝宝,难道还不够周到?

  误区:很多家长无论在智力发育还是体格成长上都要求孩子赶超同龄人。每个家庭的环境不同、父母的遗传基因不同,事事苛求领先只会苦了孩子,愁坏自己。

  提醒:一次体检结果不能说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良莠。应动态观察孩子成长的轨迹,科学对照孩子营养摄入与活动消耗的平衡情况,发现人为因素后再冷静地寻找对策。孩子稍有落后,就慌了手脚,实不足取。

  镜头:自从孩子出世后,安妮就做起了全职母亲。然而,安妮渐渐发现刚过1岁的宝宝越来越不乖了,经常用手抓饭,无论怎么劝说都不听从。安妮很无奈,不知该怎样引导孩子。

  误区:教导孩子用餐文明,举止文雅,本无可厚非。但是,这对1岁的宝宝来说,要求高了些,不如先顺其自然,寻找合适的时机再逐步引导。

  提醒:刚过1岁的婴儿正处在学习自己吃饭的时期,这和玩耍一样,其实质也是一种兴趣的培养。宝宝对任何食物都充满好奇,感兴趣的程度更多地取决于他与食物接触的频率,而不是食物的种类。只有反复接触,才能使孩子爱上自己吃饭,不容易养成挑食的坏习惯。虞睿

  育儿基地

  “学做爸爸妈妈”,是现代父母的必修课。尽管受教育程度较高,但由于普遍缺乏育婴经验、心理准备以及科学系统的知识,在如何培养婴幼儿学能发展的问题上,家长们都很困惑。上海市儿科学会和美国惠氏药厂合作创办的“金宝宝学能发展中心”由此应运而生。该中心积极倡导“让宝宝学得快又乐”的育儿理念,由儿童保健专家主导,为0-3岁的婴幼儿进行“学能发展综合评估”,制定“一对一早期能力训练计划和营养计划”,并进行“预见性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