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应对厌奶宝宝有什么有效办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08:11:35

说两句

  正常新生儿,在刚出生的前2个月,吃奶通常很专注。饿了就哭,饱了就睡,体重快速增加。但是,到了3个月之后,大部分宝宝开始不再一鼓作气地吃奶,而是吃吃停停,有时还唧唧咕咕发出声音。医学上称四五个月宝宝的这种暂时的厌奶状况为“生理性厌食期”。它的特征是孩子正常发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暂时减少,通常1个月左右就会自然恢复食欲。这个阶段的宝宝虽然吃得少,大多仍能维持应有的生长发育,也没有证据显示会影响智能发展。所以,妈妈们不必担心。

  究其缘由,婴儿的生理发育及感官功能愈来愈成熟,开始对周遭的环境产生好奇并喜欢探索,自然就容易对“吃”分心。另外,4个月之后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品,宝宝在吃了与牛奶不同的多样化食物之后,很可能会“喜新厌旧”,变得不再只钟情于“奶”这种单一口味的东西。

  那妈妈该如何应对厌奶宝宝呢?

  1安静状态下喝奶

  各种响动都会让宝宝分散注意力,停止喝奶。因此喂奶时最好到一个安静的房间,关掉电视、音响,喂奶的人不要随身带着手机,家人不要随意在宝宝身边走动,让宝宝在喝奶时专心,不被其他人或声音打扰。晚上喝奶时,把室内的光线调得柔和一些。

  2不宜随意更换牛奶

  如果宝宝平时所喝的牛奶口味或成分忽然被更换了,容易引起宝宝拒绝喝奶的行为,所以当父母们考虑替宝宝换奶时,须采用渐进式的添加方式(每天添加半匙新奶粉直至全部更换为止)。

  3喝奶前让宝宝安静下来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世界充满好奇,他开始变得爱动,但在喂奶前半小时,不要让宝宝做剧烈的运动(比如游泳、跳)。让疯玩的宝宝慢慢地安静下来,这样宝宝到了吃奶时,很快能进入状态。

  4喂奶时眼神要交流

  妈妈的情绪要放松,如果妈妈紧张、焦虑,宝宝会有所感应,从而也感到紧张,影响吃奶!如果在吃奶的时候,母子能保持平静温和的眼神交流,宝宝会更专注!

  5喂奶前一小时不要喝太多水

  可以根据月龄的不同安排吃奶和吃辅食的时间,喂养不要过于频繁,至少在吃奶前1个小时不要给宝宝吃东西,水也不要喝得太多。

  6加大宝宝的运动量

  平时不要总抱着宝宝,让宝宝躺在床上,给他做被动体操,伸伸胳膊、伸伸腿,有助于促进宝宝食欲。也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如婴儿游泳池、婴儿健身架、大龙球等;花一些时间用在宝宝的运动上,也能让宝宝有喝奶的欲望。

  7留意奶嘴的设计

  有的宝宝厌奶可能是因为奶嘴的口径大小不适合吸吮,使他无法顺利喝奶。测试奶嘴口径的方式为,把奶瓶倒过来,标准口径的牛奶会成水滴状陆续滴出,奶水滴得太快或太慢都容易造成宝宝的不适感,而引起厌奶的情况。

  8室温适宜

  天气太热,宝宝的食欲下降,也会导致厌奶。这种情况下,注意使用空调给室内降温,勤洗澡,宝宝慢慢适应之后,食欲就会逐渐得到改善!

  温馨提示:

  1、有些生理的不适症状会导致宝宝厌奶(如刚打完预防针、长牙期间、腹胀等)。这种情形通常持续几天后即恢复正常,父母不必担心。

  2、体质弱常患病的宝宝要注意。这类宝宝往往反复感冒、反复腹泻,或患有其他慢性病,健康状况差影响了他们的食欲,这就需要请教医生进行综合调理,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中药,调理宝宝的脾胃。

  3、辅食要逐渐添加。宝宝吃奶减少后,父母要在辅食上下工夫,鸡蛋、胡萝卜骨汤、鱼泥等要逐渐添加,弥补进食奶量的不足。

  4、如果厌奶时间超过1个月,同时体重也不见增长(出生1~3个月每月约增加700克~800克;第4~6个月每月增加600克;7~12个月每月增加200克~400克左右。)这时父母就要带宝宝看医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