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可以让宝宝顺利断奶的要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08:02:27

说两句

  如果准备给宝宝断奶,父母应先带他去保健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宝宝身体状况好,消化能力正常才可以断奶。如果宝宝到了断奶月龄时,若恰逢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最好先不要断乳,否则会增大断奶的难度。

  通常宝宝在10-12个月时已具备断奶的基础,因为宝宝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品,加之9-10个月时,宝宝已经长出几个切齿,胃内的消化酶日渐增多,肠壁的肌肉也发育得比原来成熟,是让宝宝断奶的最好时机。如果未能把握住,断奶时间越晚,宝宝恋母的心理越强,以致造成只肯吃母乳而不肯吃粥、饭和其他断奶食品。

  选择在让人感觉舒适的时节,如春末或秋凉。这时,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的冲击较小。如果天气太热,宝宝本来就很难受,断奶会让他大哭大闹,还会因肠胃对食物的不适发生呕吐或腹泻;天太冷时则会使宝宝睡眠不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若是宝宝的断奶月龄正逢此时,最好向后延迟一下。

  虽然宝宝断奶后会使妈妈松一口气,但却可能由于永远失去这种与宝宝亲昵沟通的方式而产生失落感,心里有些难过。所以,妈妈从第一天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就应这样去想,有一天宝宝不需要我,是因为他很健康,正在迈向一个生长新阶段,应该为此感到欣慰和骄傲。

  一定要从4个月起,按月龄及时适当地给宝宝添加断奶食品。在给宝宝吃断奶食品时,可把母乳或果汁放入小杯中用小勺喂宝宝,让他们知道除了妈妈的乳汁还有很多好吃的。这样宝宝到10-12个月时,不仅咀嚼能力已充分得到锻炼,同时还锻炼了他们用勺、杯、碗、盘等器皿进食的习惯,接受用这些东西进食。宝宝会逐渐淡忘妈妈的乳头,不再像从前那样迫不及待地需要。

  从10个月起,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断奶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左右,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消化和吸收的情况也好,可再减去一顿奶,并加大断奶食品量,依次逐渐断奶。

  由于一些宝宝对妈妈的乳汁还是非常依恋,所以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所以,他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当早晨和晚间时,宝宝会对妈妈非常依恋,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因此不易断开,在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再慢慢停止夜间喂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吃惯母乳的宝宝,不仅只是把它作为食物充饥,而且对母乳有种特殊的感情,因为它给宝宝带来信任和安全感,所以断奶不是说断就能断掉的,更不可采用仓促及生硬的方法。如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是一下子停乳,以及在妈妈的乳头上涂抹苦、辣等东西吓唬宝宝,这样做只会使宝宝的情绪陷入一团糟,因缺乏安全感而大哭大闹,不愿进食,引起脾胃功能紊乱,导致食欲差、面黄肌瘦、夜卧不安,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使抗病能力下降。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使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采取果断的态度,不要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或几天未断成,又突然断一次,接二连三地给宝宝不良情绪的刺激。这样做对宝宝的心理健康有害,容易造成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断奶期间,妈妈还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并花费一些时间来陪伴他,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