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树立正确的早教观念

来源:网络 2009-06-29 17:10:40

说两句

  现代年轻的父母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很快,知道早期教育很重要,但真正的早教是什么,大多数家长还有些模糊。

  坚定走早教之路

  ■一种是功利性很强,他们把孩子送到早教中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早读几年书。他们不知道孩子的需求是什么,把《0岁方案》的性格首位论、精神生命养育论抛在脑后,只追求填鸭式的识字学东西,结果承受着忽略了全面发展的恶果。

  ■另一种模糊是错误地理解了国外的一些教育理念,把爱变成了溺爱,把自由变成了放任,所给予孩子的一切与众不同,把孩子变成了要摘月亮绝对不能给星星的小天使。

  ■要知道,早教是要带给孩子快乐,让他们在“玩”中获得收获,成为人生发展的奠基。

  ■有人采用美国太空总署选择科学家及工程师的方法对1500名5岁以前的幼儿做过一个测试,结果发现98%的幼儿具有高创造力;没有经过培养,空度了五年的幼儿到10岁时这个比例降到了30%;再过五年到15岁时只剩下12%的人仍具有创造力了。同时对20万名25岁的人做同样的测试,结果比例竟然是2%。由此可见,早期教育是培养创造力的关键期,这也是世界早教兴盛的原因。

  ■早教的使命应该是培养一批具有思维能力、创造能力、高情商的幼儿,但前期的成绩不会显著,这也是那些功利性的家长无法忍耐和等待的原因之一吧。

  ■幼儿不是不需要学习,关键是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正如口渴了不仅给他一杯水,还要给他一个找水源的方法那样。

  ■让幼儿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坚忍的品质和良好的承受能力是我们早教、幼教要完成的任务。

  ■用填鸭似的方式学习几个字、几道题、几个单词,不但不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很可能还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是得不偿失的。

  ■早育还必须培养人文精神和德性,用艺术和文学来陶冶精神,进行个性塑造。单纯地追求知识是片面的,只有让知识进入人的认知本体,进入人的生活,并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才能转化为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有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对人的关怀。

  一则消息引起的连锁报道

  女童聪明过人岁半识字二百

  在单县农业局家属院任福勤的家里,有一个聪明过人的女孩,名字叫马静涵,2002年9月27日出生,目前还不满一岁半,却能识汉字200余个,即使把生字夹在书本里,她也能如“小鸟啄食”一样准确无误的找出。据悉,小静涵的聪明得益于妈妈的一整套独特的教育秘诀。(2004年4月7日,山东《单县声屏报》)

  单县讯5月23日,单县一个年仅两岁半的女童为笔者表演了她的“绝活”——识字。据了解,目前该女童已识读1000多个汉字,背诵古诗近100首。

  聪颖女童叫马静涵,是单县农业局家属院的孩子。其母任玲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购买了大量幼教图书和识字卡片挂图,潜心研究,耐心细致地教孩子识字识图。她把知识贯穿于游戏之中,让孩子边玩边学,激发了小静涵的识字兴趣。小静涵半岁时,就能认识200余汉字。目前,女童马静涵能识别1000余字,背诵古诗近100首,并能完整讲述20个童话故事。(2005年5月26日,山东菏泽地区报《菏泽日报》)

  把早教理念传授给更多人

  ——访早教妈妈任玲(有删节)《单县两岁半女童识字过千》的消息在本报刊登后,“神童”妈妈任玲不断收到读者的电话,对孩子的出色表现颇为惊奇,对任玲致力早教的理念、方式、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日,笔者对任玲进行了专访。在单县农业局家属院一处平房里,两岁半女童马静涵再次表演了识汉字、背诵古诗、唱英语歌、玩电脑、拼图等拿手“绝活”,令人叹为观止。

  坚定走早教之路

  目前,小静涵已认识1000多个汉字,能背诵近百首古诗,会说100多个英语单词,并能熟练操作电脑的基本程序。小静涵能说会道,有时言行出人意料:“妈妈不遵守游戏规则!”“姥姥总是丢三落四!”……女孩的妈妈任玲介绍说,小静涵并非“神童”,也并非比别家的孩子聪明。现在小静涵有如此颖慧表现,全得益于妈妈对她的早期教育。

  今年30岁的任玲毕业于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婚后一直与在武警部队工作的丈夫两地分居。女儿马静涵半岁前,任玲并不认识早教,也没有做过胎教。2003年3月,任玲无意间浏览了“中国当代早教之父”冯德全教授的专著《0岁方案》,受益匪浅。“从孩子出生第三天开始教育,就晚了两天!”巴甫洛夫的话,使任玲的心灵再次受到强烈震撼:“对孩子的教育我已经晚了许多,不能再迟缓了!”于是任玲辞退了工作,专心学习研究早教理论,在女儿身上不断收获着惊喜和希望。

  任玲的小家庭并不富裕,但她舍得给自己和女儿买书。任玲说:和女儿一起看书,不但丰富自己的知识,而且对女儿自幼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将产生很大的影响。任玲常看到许多年轻的母亲,一边揽着孩子,一边搓麻将,心里就会焦虑:作为妈妈,你浪费的不只是你的大好时光,而更多的是孩子的美好未来!任玲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准妈妈和妈妈们了解早教的重要性,更新传统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为孩子的茁壮成长尽一个妈妈的责任!(2005年6月1日,山东菏泽地区报《菏泽日报》)

  两岁半女孩聪明过人——识字过千会唱英语儿歌

  两岁半女孩识字过千,还会背诵近百首唐诗,英文单词能说100多个,会唱4首英语儿歌,还会在电脑上使用word,能用金山画王画画。5月22日,笔者在单县家属院任福勤的家见到他聪明过人的外孙女马静涵。小静涵两岁半,扎着两个小辫,比同龄的孩子可爱懂事。据孩子的妈妈任玲介绍,她1岁开始识字,1岁半时能识字200多个,还能辨认各种颜色,2岁时开始迷上电脑。(2005年6月3日,山东省报《齐鲁晚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