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添加辅食的原则与禁忌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9 12:34:50

说两句

  三大原则:

  1.小量试喂,逐样尝试

  即先加一种,小量开始,逐渐加量,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淡到浓,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一起添加,应先试一种,隔3~5天再加另一种。这样可以使宝宝有逐渐适应的过程。

  2.注意观察

  添加辅食后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皮肤,看看有无过敏反应,如皮肤红肿、有湿疹,应停止添加这种辅食。此外,还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大便,如大便不正常也应暂停添加这种辅食,待其大便正常,无消化不良症状后,再逐渐添加,但量要小。添加过程中,如果婴儿对一种食品无不良反应时,再添加新品种的食物。

  3.要有耐心

  宝宝从吃流质食物(奶类)过渡到吃固体食物有一个适应和学习过程。吃流质食物主要是吸吮的动作,而吃米粉等固体食物,更多的要靠吞咽动作,所以孩子刚开始学会吞咽米粉,功能尚不完善,有一部分会吐出来。这并不表示孩子不愿意吃米粉,仍应坚持每天喂米粉1~2次。米粉调稀薄一点,用勺子将米粉放在孩子舌头的前半部分,1周左右孩子就可以适应,吞咽会逐渐顺利。

  四项禁忌:

  1.忌添加时间过早

  刚离开母体的婴儿,消化器官很娇嫩,消化腺不发达,分泌功能差,许多消化酶尚未形成,此时还不具备消化辅食的功能。如果过早添加辅食,会增加婴儿消化功能的负担,消化不了的辅食不是滞留在腹中“发酵”,造成腹胀、便秘、厌食,就是增加肠蠕动,使宝宝便便量多、次数增加,最后导致腹泻。因此,出生4个月以内的婴儿忌过早添加辅食。

  2.忌添加时间过晚

  有些家长怕孩子消化不了,对添加辅食过于谨慎。孩子早已过了4个月,还只是吃母乳或奶粉。殊不知孩子已长大,对营养、能量的需要增加了,光吃母乳或奶粉已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应合理添加辅食了。同时,孩子的消化器官功能已逐渐健全,味觉器官也发育了,已具备添加辅食的条件。另外,此时孩子从母体中获得的免疫力已基本消耗殆尽,而自身的抵抗力正需要通过增加营养来产生,此时若不及时添加辅食,孩子不仅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还会因缺乏抵抗力而导致疾病。因此,对出生4个月以后的孩子要及时添加辅食。

  3.忌辅食过多

  宝宝虽能添加辅食了,但消化器官毕竟还很柔嫩,不能操之过急,应视其消化功能的情况逐渐添加。如果任意添加,同样会造成宝宝消化不良或肥胖。让孩子随心所欲,要吃什么给什么,想吃多少给多少,又会造成营养不平衡,并养成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所以辅食添加过多、过滥同样也是不合适的。

  4.忌辅食过细

  有些父母给宝宝吃的自制辅食过于精细,使孩子的咀嚼功能得不到应有的训练,不利于其牙齿的萌出和萌出后牙齿的排列,食物未经咀嚼也不会产生味觉,既勾不起孩子的食欲,也不利于味觉的发育,面颊发育同样受影响。这样长期下去,宝宝的生长当然不会理想,还会影响大脑智力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