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事半功倍:从小开发孩子左右脑

来源:网络 2009-06-29 12:12:23

说两句

  一、从小开发左右脑是孩子智力开发的最好时机

  每位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过人,都非常重视对孩子智力和潜能的开发。而我们的大脑正是智慧的源头:左脑与右脑以显著不同的方式进行着神奇的工作,左脑偏向使用语言、数字、逻辑性进行思考,右脑则擅长在图形、空间、想象方面的思考。尽管如此,两个大脑半球彼此的活动并非分工式进行,而是互相支持、协调的。左脑与左脑以每秒10亿位次的速度彼此交流。

  科学研究显示,0-6岁期间,所有脑细胞都在健康发育,这一时期儿童大脑活动程度是成人的两倍,因此这一时期也是思维最敏捷的时期,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期。在这个时期充分开发幼儿的智能,使左右脑协调并用,充分整合,是儿童智力全面发展的根本。

  二、左脑的训练

  左脑的训练,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开发的重点,并被重点地开发者,比如我们学前的语言教读和简单数字的计算,语文、数学课程的设置,都在进行着左脑的开发。而且我们大多人都是右手拿筷子、写字,很少一部分人是“左撇子”,右手被过度的开发也同时促进着左脑的开发。下面重点来介绍右脑,来开发右脑的各种能力。

  三、右脑能力的开发

  首先是右脑映象的认识力,又称类型识别能力。新生儿即能认识母亲的脸,而他的记忆大部分是以映象作为概念被识别出来的。这种概念就是在瞬间能捕捉到的东西,也称为类型识别能力。在婴儿半睡眠时给他讲故事,就是运用他的映象记忆力。

  其次是图形的认识力,即形象认识能力。与婴儿说话时,指着对应的物品,则婴儿的右脑就会反映出这个物品的形象来。日常生活中养成用图形记事的习惯,就能刺激右脑,使其逐步活化。

  再次是空间识别能力。从小让宝宝拍吊球,开始拍不到,练习了几个月后就能够抓住球了。还可以让孩子在自己家里黑暗中来回走,直到能行走自如,提高空间识别能力。

  最后是绘画感觉能力,有人说,中国的自然风景是右脑型的,要活化右脑首先应该经常带孩子欣赏美的工艺品、建筑、塑像、邮票以及自然风景等。培养孩子画画的兴趣,对右脑的刺激更为明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