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小儿接种常出现的意外反应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9 11:36:31

说两句

  现在打预防针对于宝宝们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一般情况下,接种各种疫苗是比较安全的,但偶尔也会发生意外,必须引起注意。一旦发生意外,要积极治疗,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常见的意外反应有如下几种:

  (1)晕厥

  在打防疫针过程中,有个别儿童在注射时或注射后数分钟内突然发生晕厥,轻者只有心慌、虚弱、胃部不适或轻度恶心、手足发木等,大多数在短时间内就可恢复正常;稍重的病儿面色苍白、出冷汗、心跳加快、恶心、打哈欠、手足冰凉;再重者突然失去知觉、呼吸变慢。

  晕厥多在空腹、疲劳、精神紧张,甚至恐惧情况下打防疫针时发生。注射室内空气闷热也可促使晕厥发生。为了预防发生晕厥,注射前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注射时尽可能减少疼痛,运用进针快、拔针快、注射药物慢的“二快一慢”的方法,选择锐利的细针头,熟练掌握注射技术,都可以减少最少晕厥的发生。另外,注射室要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尤其要保持空气新鲜。注射前要吃些食物,不要做剧烈运动。

  一旦发生晕厥,应马上使患儿平卧或头放低,保持安静,喝些温开水或糖水,一般不需特殊治疗,短时间内就可恢复。如果数分钟内仍不见好转,应找医生注射1:1000的肾上腺素0.3-0.5毫升。

  (2)过敏性皮疹

  注射后起各式各样的皮疹比较常见的反应。一般在注射疫苗后12小时到几天内出现。皮疹多种多样,以荨麻疹最多见,可服些苯海拉明、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会很快恢复。但是发生出血性皮疹、过敏性紫癜、水疱疹或伴有其他过敏症状,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3)血管神经性水肿

  注射防疫针后1-2天内,在注射局部出现红肿现象,并逐渐扩大,皮肤发亮,严重者水肿扩大到肘、腕部。发生这种反应,一定要请医生看,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热敷,口服抗过敏药物,需数日才能消退。

  (4)过敏性休克

  往往在注射疫苗数分钟至10-20分钟内发生。患儿表现烦躁不安、面部潮红或苍白、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出冷汗、四肢冰凉、脉搏细速微弱、甚至摸不清;还会有恶心、呕吐、腹痛、抽风、大小便失禁、神志不清等。出现上述症状,若不及时抢救,可在短时间内发生生命危险。

  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应立即使患儿平卧,头部放低,注意保暖,皮下注射1:1000的肾上腺素0.5-1毫升,必要时可重复注射。密切观察患儿血压变化。有条件的地方要输液、输氧,护送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抢救治疗。此外,可针刺人中、合谷、十宣等穴位。

  为防止发生过敏性休克,凡有过敏体质及以往有注射疫苗或某些药物后发生休克病史的儿童,不宜打各种防疫针。

  (5)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

  这种反应是在注射含有脑组织的疫苗后(比如狂犬病疫苗),极个别发生的一种极严重的反应。曲型的病人有一个较长的潜伏期,一般1周至1个月,平均10天左右,前几天人突然发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开始感到四肢酸痛无力,手足发麻,感觉迟钝,出现从下到上的麻痹现象,即从足、脚、躯干逐渐上移。有时还发烧、神志不清、昏迷等脑部症状。大部分病人病程发展较快,必须马上抢救。但大多数是可以恢复的,少数病人可形成瘫痪等后遗症。

  发生变态性脑脊髓炎时要认真积极治疗,肌肉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每千克体重每天5~10毫克,严重者可静脉注射。同时使用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后遗症者可进行针灸治疗,如针刺合谷透劳宫,内关透外关,曲池透少海和环跳、阳陵泉、风市等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