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缺乏维生素影响小儿智力发育

来源:网络 2009-06-29 11:32:26

说两句

  维生素b1缺乏症会影响小儿智力吗?

  维生素b1缺乏症又名脚气病,以消化、神经、循环系统症状为主要表现。

  维生素b1缺乏症的原因:①母乳喂养的婴儿常见病因是母亲饮食缺乏维生素b1。较大小儿饮食长期以精制米为主食,不及时加粗米,或煮饭时丢弃米汤,或切碎蔬菜浸泡过久,煮豆类加碱过多,都可使维生素b1损失,造成b1缺乏。②小儿患腹泻、呕吐等病使维生素b1吸收障碍。③长期发热,感染,代谢旺盛,对维生素b1需要量增加,如不及时添加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即可造成维生素b1缺乏。

  烟酸缺乏症会影响小儿智力吗?

  烟酸缺乏症俗称糙皮病。引起本病的原因主要是烟酸摄入不足。食物中以瘦肉、豆类、鱼类、花生的含量较丰富,一般食物来源丰富,食品多样化,无偏食习性,无疾病者不会发生烟酸缺乏。在以玉米为主食的地方,如动物蛋白缺乏,很容易发生糙皮病,甚至引起流行。小儿有偏食习惯、拒食肉类、食品单调可导致烟酸摄入不足而发病,怀孕期、哺乳期妇女需要量增加,如食物的质和量不能满足亦可发病。

  烟酸缺乏症的表现,早期有食欲不佳,体重下降,乏力,腹泻或便秘,口腔有烧灼感,喉头痛,失眠。以后逐渐出现各系统症状。皮肤损害在身体暴露部位,开始为鲜红或紫红色斑片,重者红斑上发生水泡,糜烂,结痂,以后皮损为暗红色,棕红色,肿胀消退,皮肤脱屑变粗糙,留有色素沉着。神经症状有皮肤烧灼、麻木及疼痛感,还可有头晕、头痛、肌肉抽动,精神紊乱者可有精神错乱、忧郁失眠、淡漠等。重者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智力发育障碍,出现痴呆。

  本病的治疗根据症状轻重给予口服或肌注烟酸或烟酰胺。口服复合维生素b补充b族维生素。给予高蛋白和富含烟酸的食物,如蛋、奶、肉类、豆类、新鲜蔬菜和水果。还应避光防止皮肤损害加重。

  由于烟酸缺乏症严重者如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智力发育障碍,出现痴呆,因此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哺乳的母亲应多食富含烟酸的食物,防止婴儿烟酸缺乏。较大小儿要平衡饮食,食品多样化,不要偏食,适当多食蛋、奶、肉类、豆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烟酸的食物,可有效地预防烟酸缺乏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