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幼儿疫苗接种的副反应及治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9 11:10:40

说两句

  疫苗接种是每个宝宝都必须接受的,在宝宝接受疫苗时,实际上是接种了一些“减毒”的感染性微生物,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可以增强以后接触这些微生物时的抵抗能力。但是每一种疫苗都有潜在的副反应,下面就列举一些。

  疫苗接种的副反应

  1.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三联疫苗)

  两者的副反应很相似:注射部位疼痛和肿胀,罕见情况下在注射后24小时会出疹,百日咳疫苗部分会引起一半左右的儿童注射部位发热、红肿和触痛;也可以引起全身发热和易激惹。也有在疫苗注射后发生大脑炎症的报道,非常罕见(1/110000)以至于不能明确是由疫苗引起,还是由注射的其他物质引起。

  考虑这些副反应和并发症时,必须同时考虑疾病本身引起的更加严重的并发症。有一种新型的百日咳疫苗,这种疫苗不使用全部的灭活细菌,只使用其一部分成分。这种疫苗称为无细胞型―DTaP。现在已经获准应用于婴儿,具有很小的副反应。

  2.脊髓灰质炎

  口服后一般无副反应,个别人有发烧、恶心、呕吐、腹泻和皮疹,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最严重可产生疫苗合并症,即疫苗相关的脊灰病例(VAPP),具体分为服苗相关病例与服苗者接触相关病例。服苗相关病例主要见于初次服苗者,接触病例多见于服苗儿童的同一家庭的成员,临床表现呈典型脊灰的表现,且留有残余麻痹。VAPP多见于首次服苗者,多由Ⅱ和Ⅲ型疫苗株所致,免疫缺陷者发病率高于正常人。

  3.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

  这些疫苗通常在一次注射时同时给予。疫苗的麻疹部分有时会引起轻度出疹和注射5~12天后发热;孩子下颌部位出现轻度肿胀的情况非常罕见,可能是由于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引起的轻度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的风疹部分有时会引起关节痛和肿胀,罕见的情况下,会引起上下肢神经纤维炎症。

  4.HiB疫苗

  孩子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硬结、发红或肿胀,但发生率很低(1/60),有时会有轻度发热。

  5.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引起的副作用一般比较轻微,包括:注射部位发红、僵直、硬结和肿胀。有时会出现哭闹、发热和呕吐;还有可能在注射部位出现小的斑疹,身体的其他部分不常见;在注射后持续一个月时间,随后逐渐消失。

  6.流感疫苗

  除了注射部位1~2天有硬结以外,新型流感疫苗几乎没有副作用。发热反应也不常见。

  副反应的治疗

  在孩子进行免疫注射以前,保健医生会与你交流孩子可能出现的反应和治疗措施。一般来说,发热38.5℃以上可以用退热药治疗。对于局部反应儿科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冷敷减轻症状。如果孩子有4个小时以上的任何使他感到不舒服的反应,应去看医生,并做出适当的处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