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7-12岁孩子的财商培养

来源:理财周报 2009-06-29 09:49:53

说两句

  “看别人花钱,就知道他的为人。”曾经在一本理财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感触很深。短短几个字,却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花钱,不仅仅是反映每个人对待钱财的态度,更反映出每个人真实的思想和欲望,性格和人品。

  实际上,孩子就是大人的影子,我们在谈论孩子的财商建立的同时,只是想到教孩子什么,但往往忽略了父母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忽视了孩子正在从父母身上学习如何处理钱财的态度和方式,这就是言传身教。

  儿童财商的培养,父母的参与非常关键,让孩子体会父母的艰辛,懂得珍惜父母给孩子带来的一切是财商教育的第一步。

  对于7-12岁的孩子,更需要用些比较生动有趣的方式来引导他们。如果孩子们都能懂得珍惜父母的艰辛和付出,那财商教育就已经达到初步的目的了。

  另外,也可以借助一些辅助的工具来帮助父母和孩子建立财商知识,比如游戏。

  我在给30多个家庭做亲子财商教育活动时,就看到了很多孩子所表现的财商潜质,我也很想分享这些7-12岁孩子如何通过讲座和游戏的方式学习财商知识的。

  在那天的活动中,我就和孩子们玩了一把儿童版现金流的游戏,从孩子们不断做出的判断中,我也悟出了该如何通过一些有趣、非强制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一些有关金钱、投资(令人生畏的学科)和会计(通常被认为较为乏味的学科)的知识。比如:

  “银行存单这么贵,交800元才增加10元的非工资收入!不要”,的确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知道为什么现实生活中,靠存款是无法让我们富裕。

  “实际生活支出每月10元,没办法,给你10元。”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必须花的。

  “额外支出,买布娃娃,支付20元,天呀,干什么要买这个东西,又不能带给我们好处”,知道了这个道理,就不再需要担心将来再遇到孩子吵着闹着买那些家里已经有一堆的玩具了。

  “1600元买证券,可以增加200元非工资收入,还行!”以后父母引导孩子购买基金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让孩子自己选择了。

  “900元买房地产,带来200元非工资收入,划算,买!”不错。买房是可以保值增值,孩子已经明白了为什么爸爸妈妈要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子了。

  “340元创办一家新企业,可以增加200元非工资收入,太好了,赚大了,买,有多少企业我都买,多多的买。给你340!”未来的企业家已经有点雏形了。

  孩子们虽然还小,父母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孩子领悟只有投资,才能让我们有非工资收入,而不同的投资品种,潜在的收益有很大的差别。或许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中间,就真正可以诞生出房地产投资者,甚至企业家。

  我们教育孩子,有多个方面,不仅仅是保证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更需要从孩子自身多方面素质培养着手。读书学习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孩子终究要长大,要独自面对社会的激烈竞争。教给孩子将来创业、生存的素质才是最关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