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中国哺乳妈最需要补充的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9 09:32:13

说两句

  经过研究发现:因为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原因,中国妈妈乳汁中的营养有几点不足:脂肪含量偏少、钙含量低、DHA含量较国外少等。所以哺乳的妈妈们应该适时地补充相应的营养元素。

  上海的一位儿童医学专家曾经针对上海地区的三区一县及浙江省舟山群岛的120名身体健康、无特殊偏食习惯、生活安定、住院分娩、奶量充足的妈妈的乳汁成分进行了测定,测定包括早产儿和足月儿的母亲在不同泌乳期和喂奶前、中、后段母乳中的各种成分。并通过研究得出了中国妈妈乳汁的营养特点,针对这些特点,专家提醒哺乳的妈妈们,应该适时地补充一些营养元素,并从饮食上调整营养配比,让乳汁的营养更均衡。

  中国的哺乳妈妈最需要补充的3种营养

  针对这些不足,专家给出了进行哺乳的中国妈妈最应该补充的3种营养元素:

  一、适量增加脂类食物的摄入,提高乳汁中的脂肪含量。

  脂类可以提供人体每日所需热量的20%~30%。能够提供脂类的食物来源有食用油、坚果、黄油、动物脂肪和皮等。

  推荐食谱:花生猪蹄汤

  原料:带红衣花生200克,猪蹄2个。

  辅料:葱段15克,姜片10克,大蒜4瓣,盐4克,酱油15克,料酒15克,冰糖25克。

  准备:花生洗净,泡在盐水中,浸泡2~3小时;猪蹄洗净后,斩成块。

  做法:1.锅中倒入凉水,将猪蹄块放入,大火加热至水沸,煮约10分钟,至其血沫完全渗出,捞出沥干。

  2.净锅中放入冰糖、少许水,小火加热,待冰糖融化成金黄色糖浆时,倒入猪蹄,翻炒均匀,使之裹满糖色。

  3.将花生和剩余辅料放入猪蹄锅中,再倒入适量温水,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1小时,打开锅盖翻动一下猪蹄块,再盖上锅盖炖约20分钟,待锅中汤汁浓厚,猪蹄呈亮红色时即可。

  二、多喝牛奶是最好的补钙方法。

  钙是帮助孩子骨骼、肌肉和神经正常发育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母乳中钙含量不足直接与母亲摄入的饮食中钙不足有关。富含钙的食物除了牛奶外,还有乳酪、优酪乳、冰淇淋、肉类、小鱼、鱼干、虾米、虾、豆制品及紫菜等海藻类食物。

  推荐菜谱:鱼片虾仁豆腐汤

  原料:虾仁50克鱼肉50克豆腐1块菜心30克清水6杯

  辅料:油2汤匙盐少许胡椒粉少许糖少许

  做法:

  1.豆腐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用1.5汤匙油煎香,捞起备用。

  2.鱼肉切片,和虾肉一起用剩下的辅料搅拌均匀,腌10分钟。

  3.将所有的材料放入锅中煮沸,再放入洗好的菜心,加少许盐即可。

  三、中国妈妈的乳汁中DHA含量比国外妈妈的少。可以通过海鱼来增加DHA的含量。

  DHA即脑黄金,也就是二十二碳六烯酸,对婴儿的脑发育、提高智力及视网膜的形成有重要作用。DHA主要储存在海鱼体内,尤其是鱼头部分,所以多吃海鱼,可以帮助提高DHA的摄入量。

  推荐菜谱:干烧海鱼头

  原料:海鱼头半个(鲑鱼等海鱼均可),肉馅75克,青蒜1根,姜蒜末半大匙。

  辅料:食用油50克料酒10克,酱油20克,辣豆瓣10克,糖10克,醋5克,胡椒粉少许,清水2杯,水淀粉5克

  做法:

  1、海鱼头洗净,对半剖开,擦干水分,用5大匙油两面煎上色后盛出;

  2、用2大匙油炒姜蒜末和肉馅,再加入所有调味料烧开,放入鱼头,改小火烧20分钟;

  3、待烧入味并汤汁收干时,撒下青蒜丝即可盛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