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用游戏培养婴儿的技能

来源:网络 2009-06-28 18:46:59

说两句

  从本质上说,不同类型的游戏可以培养、锻炼孩子不同方面的技巧,预防孩子出现厌倦情绪。

  1.阅读

  对于宝宝来说,现在开始读书并不过早。正所谓开卷有益,当你大声读书给宝宝听时,他能够记住并且学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一对一交流的时间,所以要尽量每天都这样做,而且最好是在同一时间,比如在晚上睡觉前。在你朗读的时候,加上丰富的表情可以使内容更加生动,同时,你要把相关的图片指给宝宝看,这将有助于发展他的联想能力。如果涉及到一些适合孩子领悟的声音,比如动物或者汽车的声音,你最好模拟给他听,而且鼓励孩子尽量模仿你。

  2.绘画

  对于正处于蹒跚学步时期的宝宝来说,画画是非常好的表现自己的方式。将孩子的美术作品保存在一个夹子里将是一件非常奇妙而有趣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孩子的个性和能力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你可以和宝宝一起画画。你可以将彩色图书和蜡笔拿在手里,坐在宝宝的身旁,静静地帮宝宝一起染色,这绝对是一个父子之间亲昵的好机会,也是一段非常放松的休闲时光。

  3.脏乱的游戏

  有些游戏是非常脏乱的,包括到处泼水、挖沙坑、揉面团以及乱涂乱画。但是这些游戏都非常有趣,而且使宝宝有机会探索多种物质材料,促使他发挥不同感官的协调作用。

  4.创造性的游戏

  所有蹒跚学步时的孩子都喜爱制作东西,因此,可以进行一些手工制作的游戏,比如制定一个手工盒子,将你收集的比如彩纸、包装盒等可以利用的物品放在里面。做手工是下雨天最为理想的游戏,可以让宝宝又多了一个玩具。通常来说,这个玩具可能会是薄纸板做成的拖拉机、机器人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东西,为一些特殊的时刻制作贺卡也是很不错的。

  最好让宝宝独自完成手工制品,然后你要表现出非常欣赏他的样子,千万不要对他的作品提出任何批评,哪怕是宝宝做了一辆有着方形轮子的拖拉机。

  5.想象力游戏

  这类的游戏应该被鼓励,因为它是不需要任何成本的,你和孩子所需要的仅仅是一些想象力,而且看着他用旧衣服什么的来搞发明是非常有趣的。当蹒跚学步的宝宝开始学习归纳和分类物品,并用他的小手摆弄时,他也开始能想象了。虽然很多想象游戏都是宝宝在做主角,扮作医生或妈妈,但有一个让宝宝自己自由发挥的宽松环境也是相当重要的。

  6.音乐与舞蹈

  如果你能够说服你的宝宝欣赏成熟的音乐,尤其是在长时间的旅途当中,那么你将会很高兴的。不过无论孩子喜欢什么音乐,你都应该支持。蹒跚学步的宝宝喜爱哼哼音乐和扭扭屁股,因此,如果你在一些器具上自己演奏或者打开音响听一些充满活力的乐曲时,都是非常好的改变孩子情绪的方式。音乐和舞蹈不仅很有乐趣,而且也是锻炼孩子身体、帮助提高孩子协调和平衡能力的好途径。

  Tips关于电视

  通常来说,只要孩子在家,那么他就会使用各种家电。这是一个令你头疼的问题。你和妻子应该认真地考虑一下关于看电视的家庭政策。美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表示,2岁以下的儿童根本不应该看电视,2岁以上的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不应该超过2个小时。这项研究是基于关于看电视是否会对儿童的精神、智力以及行为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而开展的。

  你的妻子需要时间来照顾整个家庭,而且在照看孩子的情况下也需要时间休息,因此,允许宝宝看电视似乎成了唯一的选择。但是重要的是了解宝宝看了多长时间的电视以及节目的质量如何,你最好从一开始就为宝宝做好记录,这有助于帮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收视习惯。

  另外,也可以用多种方式来限制电视节目对孩子的不利影响:

  1.不要让宝宝收看成人节目。

  2.不要让宝宝一个人独自看电视。

  3.要记住广告中有很多是不适合孩子的。

  4.要小心购买和存放DVD光盘。

  5.多陪孩子收看或者多为他提供可靠的儿童频道。

  专家建议,学龄前的儿童最好只收看高质量的教育节目,而且最好要有爸爸或妈妈的陪伴,这样家长就可以给孩子讲解内容并鼓励孩子,就如同在一起看书一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