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和孩子一起玩听力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8 15:42:23

说两句

  当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听觉是他们感受这个世界的第一个起点。所以,了解孩子的听力发展进程,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孩子玩听力游戏,刺激他们大脑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听觉发展的进程

  0~6个月已经对声音有初步的辨识能力,如太大的声音会造成惊吓,或者会找声音来源。

  6个月~1岁对声音有理解能力,可以分辨各种声音的不同,尤其可以听出妈妈(妈妈食品)的声音,这时叫宝宝的名字多半会有反应;另外宝宝(宝宝食品)饿的时候,妈咪摇奶瓶的声音,也会令宝宝很兴奋。

  1岁~1岁半这是宝宝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宝宝会按照大人的指令做动作,还会模仿大人发出的声音,如拍拍手、坐下等,已经能跟大人有互动及对应,并且会跟从指令。

  1岁半~2岁宝宝这时多半已经会讲单字,用字卡、图卡引导他们,已经认得出其中的字及会发单音,并且学习意愿高。

  2岁以后这时的宝宝说话已经可以连成句子了,有时会增加语言,将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

  专家指出,如果孩子到2岁后还不会讲连续的语言,并且与大人做对应的话,就算是学习落后了。这可能是由于大人对孩子的听觉刺激不够,也可能是平常视觉刺激接受得太多,以致于听觉发展有障碍。

  因此,从一开始,就要给孩子不同的声音,一个多彩的声音世界将会给很多乐趣。照顾者的声音很重要,妈咪平常可以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让宝宝辨认其中的情绪;还可以用音乐来引导孩子,因为孩子对音乐感受能力比大人强。可以固定在孩子用餐或睡觉时放音乐,让孩子知道现在应该做什么。孩子会用耳朵接受各方面的声音,他们接受这个世界的第一步就是用耳朵,这会带给他们很多的快乐,也让他们认为这个世界很丰富。

  了解宝宝听觉发展的进程后,妈咪就可以在各个时期观察宝宝有没有按照进度走,妈咪还可以用下面的对照表来评估宝宝是否有听觉上的障碍,妈咪一定要注意,以免影响到以后的语言发展。

  听觉游戏

  专家建议家长,平常在家可以陪孩子玩一些听觉的游戏,这不但影响孩子往后的智能发展,也对孩子的音乐能力有帮助。

  1、听力反应游戏

  妈咪在孩子6个月~1岁这个听觉发展的黄金时期,可以先示范拍拍手给宝宝看,让宝宝模仿你,或者一直连续拍手后忽然停止,看宝宝的反应。从小就让宝宝听音乐铃及音乐盒,让他熟悉之后,在8个月后,宝宝会爬时,将音乐盒藏在一个地方,让宝宝自己去找,看宝宝会不会在音乐停止前找到。

  2、辨认不同的声音

  当宝宝会站时,可以在家中同时挂五六个音乐铃,都拉下拉环,让他们同时发出声音,要宝宝辨认哪一个音乐铃变小声或结束了,或者要他们拉下即将结束声音的音乐铃拉环。

  3、把握节奏

  妈咪及宝宝拿着简单的乐器,例如响板或铃鼓,妈咪敲一下,让宝宝跟着敲一下,妈咪敲两下,宝宝跟着敲两下,或者妈咪敲出一个节奏让宝宝跟着学,也可以让宝宝自己创造节奏。

  4、木头人游戏

  妈咪可以放音乐,播放一段后就做一个动作,接着再播放一段音乐后,再让孩子跟着做一个动作,当音乐停止时妈咪可以喊:“木头人”,表示要孩子做一个静止的动作。

  5、念歌词

  1岁多的孩子已经会跟着唱歌了,有时唱着唱着会将歌词念出来,可以借此帮助孩子语言发展,并且跟他们说明里面的意义。

  6、认乐器

  通常2岁多的孩子可以辨认出听过的乐器的声音,妈咪可以放一段音乐要孩子说出里面有哪些乐器演奏。

  无论如何,越有人逗的孩子越聪明,孩子的大脑是需要有人去开发的,所以父母千万不能吝惜花时间陪伴孩子。

  日常生活要注意

  1、专家强调,如果在宝宝3个月前就发现对于大人发出的声音没有反应,就得去医院检查。宝宝在6个月~1岁,正好是听觉发展的黄金时期,家长可以多给一些语言及声音上的刺激,因为宝宝在这时接受的刺激,会逐渐储存在脑中,之后这些熟悉的记忆就会化成他说话或发声的能力。

  2、除此之外,要发展听觉,耳朵的保护也很重要,照顾者在帮宝宝洗澡时,尽量不要让水进入,以免会形成中耳炎。当然也不要让孩子常抓耳朵,否则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3、由于听觉是孩子学习的第一步,所有的学习都要借着听觉才能慢慢发展,因此父母要常逗孩子,陪他们玩一些游戏,不要让电视当他们的保姆,常常依赖视觉的孩子容易有发展迟缓的倾向,也会阻碍将来语言理解能力。因为电视的刺激太强烈,容易让他们忽视其他的事物,要其他更强烈的刺激才能够被吸引,造成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而且太大、太强烈的声音,也会让他们忽略了妈咪亲切的叫声。所以父母平常陪孩子游戏时,建议用温和的声音,孩子做错事时,只要用稍微强烈一点的语调,就会让他们有警觉心了。

  陪孩子游戏的最佳时机,是他们开心的时候,或他们情绪不稳定及需要你的时候,父母就该陪伴他。可以每天抽空与孩子约定游戏时间,让他们有所期待,最好无论是唱儿歌或讲故事都是妈咪自己来,因为放录音带的方式孩子比较不容易与父母有互动,也可以常放柔和的古典音乐给孩子听。曾经有人做实验,同样的两杯水,一杯水长期听古典音乐后冰冻起来,结的晶是漂亮且有规则的;而另一杯水听嘈杂的声音后冰冻起来,结晶混乱无规则,可见连水听到温和的音乐都会变得比较美丽,更何况是人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