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8 13:02:27

说两句

  1、婴儿不宜吃的食品

  孩子快1岁时喜欢模仿大人,尤其是看到大人吃东西,孩子就会表现出想吃,这时父母别什么都给孩子吃,应对食品进行选择。如瓜子、花生、糖果等小而滑的,尖而硬的食品不应给孩子吃,因为孩子虽然以已长出牙,但其咀嚼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孩子没有能力食用,再者颗粒状的食品容易引起呛咳,甚至进入气管发生危险。孩子不宜吃的食品有:①含脂肪和糖太多的食品,如巧克力、麦乳精、元宵、年糕、粽子等,孩子吃后不易消化,会引起孩子腹泻;②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辣椒、大葱、大蒜、生姜、酒类、咖啡等,因为这类食物容易损伤孩子的口腔、食道和胃粘膜;③熏烤、油炸食品,这些食物不容易消化,吃后极易引起孩子呕吐或胃肠功能紊乱;④不符合卫生的小食品,棉花糖、爆米花;⑤小粒食品,如瓜子、带刺的鱼、带籽的西瓜等。孩子也不宜喝含糖量高和有色素的饮料。

  2、饮食习惯的改变

  孩子在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一般安排4次喂哺,每2次喂奶中间加一次蛋黄、菜水、米汤等辅食。到孩子11个月时喂奶次数减少到3次,增加喂辅食的次数,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喂哺次数再减少,逐渐将辅食改为主食,到1岁左右可以开始断奶。周岁的孩子饮食习惯的培养十分重要,应养成按时吃奶、吃辅食,对于各种食品能习惯。到1岁以后能按时、安静地坐好,愉快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食物,并且不挑食、不偏食。这样就需要给孩子安排合适的吃饭环境,有固定的地方,固定的桌子、凳子和碗、勺等餐具。从一开始就养成好的习惯,饭前洗手、吃饭时坐指定的位置,带上围嘴,桌旁放一小块毛巾,拿走桌子上一切与吃饭无关的东西,让孩子坐好,自己学着用勺吃饭。看见孩子把饭弄的到处都是,或是把手脸弄脏时,父母不要责备孩子,更不要代替喂饭,及时纠正孩子使用餐具的错误,或用另一把勺子帮助孩子吃饭即可。

  吃饭时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咀嚼能力,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吃饭口不要太大,应充分咀嚼,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促进咀嚼器官的发育。在咀嚼过程中,能使下颌关节、咀嚼肌及牙齿等得到锻炼,也能保证孩子牙齿的整齐和功能的完善。

  3、纠正偏食习惯

  随着孩子味觉的提高,对食物的选择性也越来越明显,8个月的孩子对食物已能表现出喜恶,不喜欢吃的东西就用舌头顶出来。对待孩子的这种偏食习惯,可采取改变食物的形式再给孩子喂,如孩子不喜欢吃碎菜或肉末,可把它们混在粥内或包成馄饨给孩子吃。但要注意的是有的父母担心孩子偏食会造成营养不足,发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不加限制地给孩子吃,这也是不正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