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给新生宝宝洗澡你学会了吗?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8 12:55:09

说两句

  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屏障,它不仅可以利用毛发保护人体,利用皮下脂肪的缓冲作用,使人体免受外力造成损伤,还可以通过皮肤致密的结构及表面酸性的特点阻挡与抑制细菌的繁殖和生长。因此,必须保护皮肤的清洁卫生,而经常洗澡则是最好的办法。

  洗澡,看起来是件简单的事情,但对于第一次做妈妈的年轻妇女来说,也需要学习,否则会伤及婴儿,因为婴儿的皮肤娇嫩,皮肤很容易损伤,再加上新生儿没有一点自我保护能力。因此,给新生儿洗澡要特别留神。首先,把婴儿放在垫着棉垫或毛巾被的膝盖上,用左手托婴儿的头部,然后再用另一只手接住棉球擦洗眼睛,最后洗擦脸面。如果婴儿的鼻腔中有粘稠分泌物,不可用手指尖和其他硬物去挖取,以免损伤鼻腔粘膜。可用小棉球浸湿后,慢慢将分泌物擦净。脸面洗擦后,应立即用柔软的毛巾轻轻地擦干。待婴儿满6—8周后,便可用海绵或细软的毛巾洗脸。洗完脸后,便可洗屁股。先在屁股下面垫一条毛巾,用左手抓住婴儿的两踝,用右手拿细软的毛巾浸湿水洗擦,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涂上小儿爽身粉。出生不久的婴儿禁用肥皂,以免损伤细嫩的皮肤。

  洗澡时亲切地注视着宝宝的眼睛,告诉他:“要舒舒服服地洗个痛快了!”先给宝宝脱去衣服,裹上浴巾,大人左臂和身体轻轻夹住孩子,左手托住小儿的头部,并用左拇指、中指从耳后向前压住耳廓,以盖住耳孔,防止洗澡水流入耳内。先擦洗面部,用一专用小毛巾沾湿,从眼角内侧向外轻拭双眼、嘴鼻、脸及耳后,以少许洗发水洗头部,然后用清水洗干净,揩干头部;洗完头和面部后,如脐带已脱落,可去掉浴巾,将宝宝放入浴盆内,以左手扶住小儿头部,以右手顺序洗小儿颈部、上肢、前胸、腹,再洗后背、下肢、外阴、臀部等处,尤其注意皮肤皱褶处要洗净。

  清洗后将孩子用大毛巾包好,轻轻擦干,注意保暖,在颈部、腋窝和大腿根部等皮肤皱褶处涂上润肤液,夏天扑上婴儿爽身粉,注意使用的必须是对婴儿皮肤无刺激的有品质保障的护肤品。成人使用的护肤品不宜婴儿使用,以免被皮肤吸收引起不良反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