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5种电话游戏玩出聪明宝宝

来源:网络 2009-06-28 12:27:29

说两句

  电话也能充当教具?别惊讶,让我们跟着朋朋宝宝一起来体验一下吧\x{2014}\x{2014}电话虽是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通的通讯工具,它除了可以用来联系事情,增强彼此间感情外,还是聪明宝宝一个不可多得的教具哦。

  玩法一:数学英文轻松学

  1象铅笔,2象鸭子,3象耳朵……虽然朋朋在20个月时就能把数字儿歌背得琅琅上口,可是在现实中却常常混淆不清。两岁多时,朋朋天天拿着个废弃的旧电话机满屋乱跑,于是妈妈便在朋朋玩电话时,有意无意地重复一些数字的概念,并在相应的位置上重复按键,没想到,两三天下来,朋朋竟然能够和所学的内容相对应了,差错率基本为零。

  稍大以后,朋朋显然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数字认知,为了提供朋朋更多的乐趣,妈妈开始和朋朋通过简单的游戏,寻找一些特别的规律。譬如横排的数字都是连数、竖排的数字下一个比上一个总是多3,十字线和对角线的和都是15……每一次有了新的发现,朋朋总会表现出骄傲与兴奋,而这种成功也刺激着她继续努力地探索新的未知世界。

  至于英文字母,因为平时甚少接触,所以朋朋并不是非常熟悉。有一次,朋朋提出疑问,为什么数字旁边有别的字?于是妈妈开始慢慢地灌输给朋朋,A象滑梯,B象眼镜……同时把英文字母歌教给朋朋,让她感受字母的乐趣。

  玩法二:快乐多变手指操

  电话键富有弹性,每按一下,还会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此起彼伏,很能引起宝宝的注意。为了锻炼朋朋的手指灵活性,同时也巩固她对于数字和英文的学习成果,妈妈经常会和朋朋玩按键的游戏。

  为了提高朋朋的兴趣,按键游戏都是通过比赛形式完成的,而且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譬如刚开始就是比一比谁在相同的时间里按的数字多,然后再规定必须要根据一定的规律按,譬如对角线、横线等。熟练以后,妈妈就要求朋朋左右手同时上阵,按照一定的律动来按,譬如:左右左右、左左右右、左右右右左左等,因为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到朋朋的手指肌肉,增强她的灵活度,同时也能锻炼左右脑的同步开发,让朋朋在反应能力和节奏感上有所提高。

  玩法三:聪明礼貌优等生

  爸爸妈妈的电话互相通话是免费的,而这也给朋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训练机会。每天晚上,朋朋总是强烈地要求打开电话,开始与爸爸面对面的“电话聊天”。

  因为朋朋的兴趣很浓,所以妈妈就开始通过这种方式训练朋朋学会如何当好一个接线生。

  “提起听筒说你好,自己名字先要报;询问对方请哪位,找对人选好宝宝。”这是妈妈给朋朋编的小儿歌,目的就是为了告诉她接听电话时的基本要决:不管接还是打,拿起电话首先要说“你好”,然后告诉别人“我是朋朋”,再问“请问你找谁?”或是“我想请谁接电话”,如果朋朋找对了家里合适的人来接听,或是成功找到了她想要找的人,那么爸爸妈妈就会给朋朋一个深深的拥抱或是甜甜的亲吻,以示鼓励。

  玩法四:应急电话模拟剧

  陪朋朋玩应急电话是受了一则新闻的启示。那是台湾的某个家庭,妈妈因为生病晕倒,四岁的儿子竟然很冷静地拨打119求助,然后还对消防员清楚地说出了家里的地址,成功地挽救了妈妈的生命。当时,这个小孩的从容不迫和急中生智让妈妈印象很深。

  为了让朋朋从小也有这种应急反应,于是妈妈开始把“110”、“119”、“120”这样的电话通过重复记忆的方法教给朋朋,并告诉她各个号码的不同用途:110是抓坏蛋的,119是起火了找消防员叔叔的,而120则是家里有人生病的时候找医生用的。等朋朋熟识了以后,妈妈就开始和朋朋玩情景模拟剧,从而把拨打应急电话需要的重要信息教给朋朋。

  “喂,你好,我这里是花园二村XX幢XXX室,我们家里……请你们快来帮帮我。”这是妈妈教给朋朋的基本模式,通过反复模拟,引导朋朋能够说明事情的原委,重复家庭的住址、电话等有效信息,从而确保朋朋能在紧急情况下临危不乱,条理清晰。

  玩法五:自由即兴创意画

  这个玩法是朋朋自己发现的。随着月龄的增长,朋朋已经不太满足于一台固定电话,而经常使用爸爸妈妈的手机玩耍。一天,朋朋在玩拨号游戏,突然举着手机对妈妈说:“妈妈,你看,是花边。”妈妈接过手机一看,原来朋朋输入了一整排的“*”字键,看起来真的象是漂亮的小花边。有了这样的发现后,朋朋对于这样的游戏就兴致高昂,一排排的“#”看起来象是小篱笆,而“*”和“#”的组合则被她看成是男生和女生一起手牵手在跳舞。

  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朋朋的创意思维得到了充分发挥,为了让她有更多元的创作,妈妈专门从网上找了更多的图形输入手机。于是,手机的屏幕上就又多了笑脸娃娃、小花、小山、圣诞树等更多更新奇的图案。

  没想到吧,一台小小的电话,可以玩出这么多的花样。其实只要爸爸妈妈多付出一点耐心和爱心,给宝宝一些合理正确的引导,就可以帮助宝宝在简单的生活中发现无穷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