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中班计算说课稿:学习5以内的序数

来源:网络 2009-06-27 23:40:35

说两句

  序数是表示集合中元素次序的数,是用自然数表示事物排列的次序,让幼儿回答“第几”的问题。认识序数要以认识基数为基础。本班幼儿已学习了10以内初步数概念的数序,为学习序数做好了准备。学习序数不必像学习基数那样逐个数地形成概念,因此可以分两段集中学习10以内的序数,先学5以内的序数,再学10以内的序数,本节课就将内容定为学习5以内的序数。

  学习序数要求能从不同方向(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确认物体的排列次序。由于本节课是第一次接触序数,老师就降低了要求,即从左到右,从下到上来排列物体的次序,这符合幼儿的认知经验。在生活中,幼儿已习惯这两个方向来排列物体的次序。数数是从左到右数的,楼层是从下到上数,避免了逆排序造成的干扰。

  老师将这节课的重点定为学习从左到右,从下到上的方向确认物体的排列次序。单纯从一个方向认识序数对大部分幼儿来说很容易掌握,因此,教师又设计了从左到右,从下到上的两个方向同时排列物体的次序的综合练习,将学习内容难度加大,使学习更具有挑战性,这也就成了本节课的难点。

  教师在突破重难点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1、活动以游戏贯穿始终,难度逐层递进,从给小动物排队,学习从左到右的方向确认物体的排列次序,再到送小动物回家环节,又学习从下到上的方向来说出“第几层”,第三个环节则是送小动物去坐双层巴士,将难度提高,让幼儿学习从两个方向同时给物体确认次序。最后的取礼券则又加了难度,让层数和个数量加大,使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得到了礼物,满足了成功感。

  2、为了突破从双重方向排列物体次序这个难点,教师就安排小动物坐双层巴士这个情节,借于幼儿坐双层公共汽车的经验,有老师来报座位号,幼儿集体放,将难点得以解决。

  3、人手一份的操作材料,让人人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充分的操作中学习到了序数的概念。

  4、教学中能充分考虑到幼儿个别差异,在最后的礼券取奖品的环节中,教师在绘制礼物位置的这个指示图时,把能力差的

  幼儿的序数难度降低,即把层数、位置往左一些,排的低一些,前一些,而让能力强的幼儿的礼物放在层数高,位置后一些,满足不同能力幼儿的需求。

  5、礼券中为了验证幼儿找到的礼物对不对,教师事先在礼物背后写上了学号,便于老师的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