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大班综合活动说课稿:奇妙的商店

来源:网络 2009-06-27 19:36:41

说两句

  一、教材与目标

  幼儿教育是素质的教育,要求为幼儿一生发展打好基础。纲要中要求我们“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与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教育幼儿爱护公物和公共环境”、“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而《奇妙商店》这一教材既是通过讲述动物们之间发生的变废为宝的故事,达到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目的。它的内容深动形象,贴近幼儿的生活感知,很容易引起幼儿的共识,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对于教育幼儿爱护环境,扩展幼儿想象力,尝试变废为宝不显得枯燥,而十分自然和有趣,体现了语言、社会、艺术等多方面内容的相互渗透与整合,符合大班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能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因此,我确定本活动目标为:(1)理解故事内容,学习词“笑呵呵、不好意思、和蔼、不解、精美”。(2)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或得成功的感受。(3)激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行为。其中,重点为理解故事内容,学习新词;难点为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激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行为。

  一、说活动准备

  依据幼儿园活动的特点,为了给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活动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我制定出以下的活动准备:

  1、情景设置:设置商店情景,摆放故事中由废物变成的宝。

  2、材料准备:大象伯伯及各角色的木偶;幼儿收集的废物;小推车一部;剪刀、浆糊、透明胶等材料;人手一份评比表。

  二、说教法学法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因此,在本次活动中,我采用了以下几种教法学法:

  1、情景参与法: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在此活动中,我设置了商店情景,并通过木偶表演,让幼儿参与故事发展的讨论,以此达到目标中理解故事的目的。

  2、讨论法:讨论包括师生、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在这个活动中,讨论贯穿了整个过程,从活动开展时的对废旧物品处理的讨论到故事中废物能变成什么,变废为宝的价值及活动后讨论如何让人们都参与环境保护、变废为宝的活动中,整个过程体现幼儿的大胆探索与表达,形成探究式的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

  3、表演法:表演在此活动中应用于对故事的完整了解环节,是通过让幼儿和老师一起讲述故事,自由表演来体会故事中表达的“笑呵呵、不好意思、和蔼、不解”等角色动态,达到更好地了解把握故事内容的目的。

  4、操作法:教育提倡应材施教的开展,在此活动中我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发展水平、能力与经验选择合适的废旧材料,尝试通过制作来实现自己的设想,既满足幼儿动手的需要,又是对活动教育意义的一次提升,变“知”为“行”。

  5、评价展示法:每个幼儿都有展示自我的需要,操作后的教师印花评价及成果展示,既是对幼儿这种需要的满足,又是对幼儿劳动成果的一种肯定,让幼儿充分体验成就感,使之更乐于参与这一有意义的“爱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活动中。

  三、说活动过程

  (一)讨论废物的处理,激发活动兴趣。

  在此活动中,我设计让幼儿手推废物车入场,讨论里面装了什么?小朋友们要把这些废物怎么处理?从而肯定幼儿可行性的初步构想,又为故事的引出埋下铺垫。

  (二)理解故事。

  在此环节中,我改变以往教学中教师讲述故事,提问幼儿回答的单一、呆板的形式,而是让幼儿参与故事的发展,具体即通过间断性启发插问,引导观察“谁来到奇妙商店?他们带来了什么?”,想像猜测“大象伯伯会把桃核、西瓜皮、葡萄籽、各色废纸变成什么?”,及把小马的问题“用漂亮的礼物换取一堆废物值得吗?”抛给幼儿讨论回答,鼓励幼儿大胆讲述自己的理由,了解幼儿的价值观。再引出大象伯伯的回答,借此纠正和教育幼儿,让幼儿知道爱护环境、变废为宝是一种崇高无私的行为。让幼儿在形成对大象伯伯尊敬的同时,把这一观念转化为自己言行的榜样。

  通过参与故事发展的讨论,幼儿已获得对故事初步的认识,但这时的认识是片断的。因此,我在幼儿参与故事发展讨论的基础上,又引导幼儿与老师一同来完整地讲述故事,在讲述的同时,鼓励幼儿大胆表演,借此体验故事角色神态,既加深对故事的理解,又达到学习应用新词的目的,完成教学的重点。

  (三)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

  在此环节中,我设计以“小动物们都把废物交到了奇妙商店,大象伯伯忙不过来了,请小朋友帮忙”的形式,让幼儿参与“变废为宝”的行动中,鼓励幼儿大胆选择材料,想象制作,实现自己的设想。大胆寻求帮助,通过相互协作及教师给予合适的引导,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获得满足与成功。

  而在制作后,鼓励幼儿分享与交流“我用什么废物变成什么礼物”,让听课老师协助用画红花的形式,对幼儿的作品从选择材料是否合适、变出的东西是否有创意、制作牢固、美砚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既发展了幼儿大胆交往的能力,同时也是对幼儿付出劳动的一种肯定,体现生生、师生间的知识与互动。

  (四)结束环节,延伸教育目的,使爱护环境、变废为宝成为幼儿自觉自律的行为,进一步突破教学难点。

  在此环节中,我不对幼儿进行简单的环保教育,而是让幼儿参与“怎样让大家都参与爱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活动”这一讨论中,引伸出如:设计宣传大海报、进行环境评比、举办变废为宝义卖活动等延伸性活动。使活动不停留在单一的一堂课上,而成为系统连续性的实践活动,以真正达到让幼儿自觉自律,做好环境小卫士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