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说课稿:剪窗花

来源:网络 2009-06-27 13:43:21

说两句

  一、谈对中心议题“探究式学习”的理解。

  所谓探究式学习,就是以探究为主的学习。具体说它是指教学过程是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幼儿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为幼儿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幼儿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探究式学习特别重视开发幼儿的智力,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培养自学能力,力图通过自我探究引导幼儿学会学习和掌握科学方法,为终身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教师作为探究式学习的导师,其任务是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自己去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做到自己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教师还要为幼儿的学习设置探究的情境,建立探究的氛围,促进探究的开展,把握探究的深度,评价探究的成败。幼儿作为探究式学习的主人,自然是根据教师提供的条件,明确探究的目标,思考探究的问题,掌握探究的方法,敞开探究的思路,交流探究的内容,总结探究的结果。由此可知,探究式学习是教师和幼儿双方都参与的活动,他们都将以导师和主人的双重身份进人探究式学习。

  我们需强调几点:

  1、应提倡多样的学习方式及其相互促进,注重合作与交流。

  2、珍视幼儿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3、辨证地处理幼儿自主与教师指导。

  4、这种探究式学习发生较多地应用与科学领域的教育活动

  中,而在其他领域的教学中则更多地是运用这种探究性学习“理念”,不着痕迹地渗透进去,贯穿与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新《纲要》已指出在艺术领域,应注重的是幼儿的情绪情感的体验,丰富幼儿的审美经验,再根据幼儿的需要给予适时适当的技能指导。

  二、说教材

  窗花是中国剪纸艺术中的一种,它是用纸折叠剪成的。以前中国人过年就用红纸剪出好看的图案,贴在窗户上,就成了窗花,是一种传统的艺术。它形态各异,有着对称的美。窗花的折剪法有很多,常见的有三角、四角、五角、六角、八角等折剪法。各种剪法之间有一定的相通性,变化规律可在不断地尝试中逐渐发现,再加上花纹的变化,完成后有相当的成功感和美的愉悦体验。很有必要让幼儿剪剪玩玩,在不断寻找乐趣中动脑、动手,提高剪、折的技能。

  三、说幼儿

  大班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面的拓宽,逐渐地对一些民间艺术很感兴趣。窗花的对称、形态各异的特征、生动有趣的美深深吸引了幼儿,他们非常乐于探索,而且利用小小的彩纸可以美化自己的生活,装扮自己的窗户、小房间等可以给幼儿带来很多的乐趣。再说大班幼儿已具备一定的审美经验和手工剪的技能,为他们本次进一步深入地学剪窗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说教学活动

  大班艺术手工活动《剪窗花》

  一、教学目标:

  1、引导幼儿在感受窗花美的基础上,通过探索、交流等形式学习折、剪自己喜欢的各种不同形状的窗花。

  2、培养幼儿对剪纸的兴趣,发展幼儿手部小肌肉动作的灵活性。

  二、教学准备:

  1、各种窗花的范样。

  2、各种彩色纸若干,剪刀,装纸屑的塑料筐,笔,泡沫展板等。

  三、教学过程:

  (一)、窗花展。运用欣赏感知法,创设幼儿自我探索学习的环境。引导

  >幼儿感受窗花美,培养幼儿对窗花的欣赏情趣,激发幼儿创作的积极性。

  主要指导:看了这些美丽的窗花,你们发现了什么?观察探索窗花的特征。(色彩美、对称美、镂空美、折剪成的等)

  (二)、幼儿自主探索尝试剪窗花。运用尝试体验法,让幼儿通过自己探究获得初步的经验认识。教师耐心地观察,恰当的运用表扬、鼓励等手段,引导幼儿追求克服困难的愉悦心理。

  主要指导:

  1、你们想不想学剪窗花?

  2、请你们注意三点:①把碎纸扔到筐里,保持干净。②记住你是怎么折、怎么剪的?等一会儿要请你介绍给大家听的。③如果你对展板上窗花感兴趣,或者你剪不出来,你可以去拿下来看一看、折一折、想一想。

  3、你剪出了一个什么形状的窗花?

  4、你认为还可以怎么剪,会更漂亮?(将幼儿的作品展览)

  (三)、交流探索经验。幼儿示范法、质疑法、尝试法、图示法等引导幼儿互相学习,共同探索,获得经验的提升。从而自然地解决重难点。

  主要指导:折剪的变化(剪开口多的边会使窗花的外围发生变化;折法不一样,剪出来的窗花不一样。)同时向同伴学习不同的折剪法或看图示自主探究。

  (四)、再次操作、探究。让幼儿在自我学习、相互学习中,获得自身整体能力和经验的增长,并体验探索成功的愉悦。这种情感的体验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要指导:展览幼儿作品,体验自主探究的成功和美的愉悦。让幼儿在另处展览,

  比较前后的作品,哪里的窗花更美?本环节旨在为幼儿创造一个分享成果、表现自我、体验自己和他人成功的喜悦的情境,激励幼儿继续探究新的问题。

  二、幼儿自主探索尝试剪窗花。运用尝试体验法,让幼儿通过自己探究获得初步的经验认识。教师耐心地观察,恰当的运用表扬、鼓励等手段,引导幼儿追求克服困难的愉悦心理。你们想不想学剪窗花?待会儿你们先去试试。

  请你们注意三点:

  1、把碎纸扔到筐里,保持干净。

  2、记住你是怎么折、怎么剪的?等会儿要请你介绍给大家听的。

  3、如果你对展板上窗花感兴趣,你可以去拿下来看一看、折一折。你剪出了一个什么形状的窗花?你动动脑筋看,还可以怎么剪,会更漂亮?(将幼儿的作品展览)

  三、交流探索经验。幼儿示范法、质疑法、尝试法、图示法等引导幼儿互相学习,共同探索,获得经验的提升。从而自然地解决重难点。折剪的变化:剪开口多的边会使窗花的外围发生变化;折法不一样,剪出来的窗花不一样。同时向同伴学习不同的折剪法或看图示自主探究。

  四、再次操作、探究。让幼儿在自我学习、相互学习中,获得自身整体能力和经验的增长,并体验探索成功的愉悦。这种情感的体验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五、展览幼儿作品,体验自主探究的成功和美的愉悦。让幼儿在另处展览,

  比较前后的作品,哪里的窗花更美?本环节旨在为幼儿创造一个分享成果、表现自我、体验自己和他人成功的喜悦的情境,有助于激励幼儿继续探究新的问题。就这样,整个教学活动自然的在探索中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