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音乐艺术 > 正文

孩子剧团死里逃生

来源:网络 2009-06-27 00:09:01

说两句

  1938年,刘炽所在的八路军流浪孩子剧团到西安、临潼、渭南一带演出,在胡宗南所部陆军第一师遇到了麻烦。

  当时,17岁的刘炽已是带队的导演。胡宗南部下的一位副官找到他,说:“留在我们师吧,给你们发正规军军装,吃穿有保证,不用再到处流浪了。”

  刘炽知道,这是要瓦解他们这个宣传抗日的娃娃剧团。他婉言谢绝了。但副官脸色骤变,说话带几分威胁:“不服从收编,就把你们取缔!”“我们宣传抗日有何罪过?为何取缔?”副官一听恼羞成怒:“你们别敬酒不吃吃罚酒!”显出一副杀气腾腾的样子。

  这时候,他们所驻学校的音乐教师偷偷传信给刘炽:如果真的不服众,胡宗南部下将要下毒手,要把剧团里年岁大的六七个活埋,其余的遣散……

  在这紧要关头,驻地附近的东北军机械化二○○师修械所来邀请剧团去演出。刘炽和他的伙伴们以为这是最后一次的抗日宣传了,情绪格外高涨。

  他们出演的短剧《侵略》,把东北军官兵带回到沦陷的东北老家。抗日歌曲激发得这些东北青年群情亢奋。当他们在台上唱起那回肠荡气的《松花江上》的时候,立刻得到了台下的响应。“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台上台下连成一片,群情激动,好多人热泪夺眶而出。

  这时候,意外的奇迹出现了!修械所的李所长和高技师找到刘炽,神色严峻地说:“小刘,我们已经知道了你们的处境,演完后请你们迅速集合到一辆卡车上,我们送你们走!”

  夜幕下,刘炽和他的小伙伴神速地集中到一辆大卡车上,李所长和高技师拉起了帆布篷,将他们严严地罩在里边,又派人在篷顶架起两挺轻机枪护送。他们骗过了敌人的岗哨,经渭南--西安--临潼--集贤庄,一直把这些孩子送回大本营。

  死里逃生,刘炽心头一直难忘这曲《松花江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