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家长应掌握的心肺复苏抢救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5 23:08:21

说两句

  单人心肺复苏抢救法

  当家庭出现危重病人时,或在郊外的事故发生地,都可能只有一个人在场,掌握单人心肺复苏抢救法,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处理,可使之免于不幸。

  操作要领

  1.首先判定患者神志是否丧失。如果无反应,一方面呼救,让旁人拨电话通知急救中心,一方面摆好患者体位,打开气道。

  2.如患者无呼吸,即刻进行口对口吹气两次,然后检查颈动脉,如脉搏存在,表明心脏尚未停搏,无需进行体外按摩,仅做人工呼吸即可,按每分钟12次的频率进行吹气,同时观察患者胸廓的起落。一分钟后检查脉搏,如无搏动,则人工呼吸与心脏按摩同时进行。按摩频率为每分钟80-100次。

  3.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时,其比例为15:2,即15次心脏按摩,2次吹气,交替进行。

  4.操作时,抢救者同时计数1、2、3、4、5……15次按摩后,抢救者迅速倾斜头部,打开气道,深呼气,,捏紧患者鼻孔,快速吹气2次。然后再回到胸部,重新开始心脏按摩15次。如此反复进行,一旦心跳开始,立即停止按摩。

  注意事项

  1.单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一分钟后,可通过看、听和感觉来判定有无呼吸。以后每4-5分钟检查一次。操作时,中断时间最多不得超过5秒钟。

  2.一但心跳开始,在立即停止心脏按摩的同时,尽快把患者送到医院继续诊治。

  双人心肺复苏抢救法

  双人心肺复苏法是指两人同时进行徒手操作,即一人进行心脏按摩,另一个进行人工呼吸。

  操作要领

  1.双人抢救的效果要比单人进行的效果好。按摩速度为一分钟60次。心脏按摩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5:1,即5次心脏按摩,1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

  2.操作时由按摩者数口诀:1下、2下、3下……人工呼吸者打开患者气道作准备,每当口诀数完第4下时,人工呼吸者开始深吸气,在按摩者数完第5下时深吸一口气,此时正值按摩者松手,气体易于吹入肺内,可以看到患者胸郭膨起。然后按摩者按摩5次,人工呼吸者吹气1次,如此反复进行。

  注意事项

  1.操作时,中断时间最多不得超过5秒。

  2.什么时候停止心脏按摩好呢?首先触摸患者的手足,若温度略有回升的话,则进一步检查颈动脉搏动,也是心跳开始的证据,此时应立即停止心脏按摩。

  3.有的急救书建议,在心跳开始之后,持续作一段按摩。但按摩必须与患者的脉搏表率一致,可是这很难办到,稍有疏忽,会使好不容易开始跳动的心脏产生频率紊乱,再次发生危险。而且,心跳还有再次停止的可能。所以,必须一面注意观察,一面作再次按摩的准备,这才是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