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生命科学 > 正文

海狸为什么被叫成“水下工程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5 22:58:39

说两句

  水下工程师——海狸

  有一个重大工程正在河边的林地进行着。许多树木被砍下,重重地倒在地上。人们听到树枝劈啪作响,蚝油树叶刷刷甩动和流水溅泼的声音。这项工程常常要持续好几个钟头,然后林地里才能再归于平静。你知道是谁在那里如此辛勤地工作吗?

  原来是两只海狸想在这里住下来,它们正在建造自己的新居呢。海狸计划在水库的正中央为自己和家人建造一座真正的水下宫殿。柳树和杨树的木材是它们喜欢的建筑材料。仅仅凭着啮齿,海狸就可以把树拦腰咬断。别看它们呆呆的样子,工作效率可高得很,只用几分钟,海狸就能把一棵直径10厘米的小杨树咬倒,再加上它们又勤劳又聪明,所以根本用不了多长时间,海狸就能完成这项工作。

  在建造家园的过程中,海狸咬倒了许多的树,它们要用树干和树枝做大坝。因为筑巢前必须先建个水坝,使水位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好让巢穴的出入通道能够建在水下面。它们总是先把粗大的木棍垂直打入河床,然后在木桩之间塞满较细的树干、树杈以及树叶。为了能使大坝真正坚固,除了用泥浆和石头加固外,海狸还得常常潜入水底,以修补不牢固的地方。这样,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在河中央就出现了一道非常坚固的坝墙。在大坝后面逐渐蓄出一个深水湖。水少时,海狸会缩小水坝中间的通道,使水流慢些,水多时,就扩大通道,让水流走。

  就在这个小湖的中间,两个海狸要建造一座水下宫殿。新居的屋顶是高高伸出水面的巨大树枝堆。屋顶下面则是一套有好几个房间的宽敞住宅,包括有贮藏室、卧室和起居室。海狸的巢通常高出水面约一米,空间直径约为1.5~2米,巢下有好几条隧道可以通往陆地。在较寒冷的地区,海狸会在巢的外面涂上一层黏土,黏土冻结后会变得很坚固,不但可以御寒,还能防止其他动物侵袭。住宅的入口则深深埋在水中。这意味着,只有潜水技能非常好的动物才能目睹海狸的家庭生活。

  海狸进门前会在玄关将身上的水抖落,然后才进到干爽的起居室,由于身体内层覆盖密生的短毛,外层又有较疏长的刚毛,所以能很快把身体弄干。海里的起居室是高于水面的平台,屋顶是由树枝搭成的,留有细小的空隙,通风良好,又干爽又舒适,而且由于通气口很小,不易被别的动物发现,即使是下雨,雨水也不会漏进来。

  即使在冬天,当湖面结冰的时候,海狸也会在自己的水下宫殿里过得很好。因为有足够的食物储备,它们能在里面持续待很长时间。那些在造房时没有被完全用完的柳树枝、杨树枝也并非不再有用武之地。聪明的海狸把它们藏在房子前的河床里,作为紧急情况下的储备食物,这样它们就永远不会挨饿。

  海狸拥有水下生活所需要的最好装备。除了厚厚的皮毛外,它的后腿脚趾间长有蹼。另外,海狸还有一条多鳞的宽尾巴。由于这条独一无二的尾巴,200年前的人们还以为海狸是一种鱼。

  在建筑大坝时,海里每次能够在水下工作20分钟。

  有些海狸建筑的大坝长达100米,宽度足有2米,而且非常坚固,即使骑马也能通过。

  你知道吗?海狸用黏土和烂泥来裱糊住宅的墙壁,这样即使外面下雨或有风暴,里面也可以保持温暖干燥。

  如果海狸想要咬断一棵树,它就沿着树干咬一圈,这样它咬过的地方看上去像沙漏一样。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海狸牙齿会在工作中有所损坏。但这并不很糟糕,因为它们一辈子都在不断地长新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