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就医时不要把小儿当作成人缩小版看待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5 22:50:36

说两句

  在一般的幼儿门诊,许多孩子的家长经常会问医生很多有关幼儿的问题。他们常常觉得孩子有些症状不对劲,担心在这些症状里是不是隐藏了严重的病症。其实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特殊的生理现象,并不需要特别的处理。只是大人常常用自己的角度来衡量幼儿,所以幼儿好像事事都不太正常。

  鼻子不通、容易打鼾、喉咙有痰的声音,是幼儿常常出现的“不正常”现象,而且大多是在吃完奶后或仰着躺下时比较显著。出现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是因为幼儿的呼吸道比较窄,而且喉部的软骨通常比较软。所以当空气通过狭窄的鼻部时,鼻子就会发出类似鼻塞的声音;当空气通过狭窄的喉部时,听起来就好像是喉咙有痰。

  另外一种常见的“不正常”现象是眼泪与眼屎太多,其原因大多是连接眼睛与鼻子的鼻泪管不通,眼泪无法经由这条管子排到鼻子,所以眼泪就溢流而出。一般来说,这种现象会慢慢地自行消失;如果每天按摩鼻泪管所在位置的内眼角的话,可以使得这种现象早一点消失。

  大便比较软、次数比较多与绿色大便,也是常见的“不正常”现象。幼儿的排便习惯大约要到一两岁以后,才会固定而与大人类似。在婴儿时期,每天四五次大便都可以是正常的。一般而言,吃母奶的婴儿,大便会比较软,次数比较多。绿色大便则是一些肠内的细菌将胆色素转变成为胆绿素的结果,这与奶粉的成分也有关系。

  对于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我们不能完全用大人的眼光来加以看待。要判断这些现象是否真的异常,首先我们必须先知道这些现象是否从出生不久就开始出现。若有,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出生的时候没有这些现象,是几个月以后才出现的,那就可能是真的异常了。其次,也需要参考幼儿是否有其他的症状。如眼睛有明显发红的话,就不是单纯的鼻泪管阻塞;体重有明显减轻的话,软与多量的大便就不能随意视之了。

  幼儿除了个体比较小以外,他的心智与各个组织器官的功能也都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幼儿的很多事物不能用大人的眼光来直接衡量。当我们面对幼儿的病痛的时候,也必须要有一些幼儿保健常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