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教你应对厌奶宝宝(二)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5 22:14:11

说两句

  食欲不振

  多数宝宝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状况:吃什么都没太大兴趣;似乎永远不饿。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掉积食这个问题,如果肠胃上也没什么状况,那就另想招数了。

  应对1:拉长两顿饮食之间的时间

  (1)可以根据月龄的不同安排吃奶和吃辅食的时间,喂养不要过于频繁,在吃奶前至少1个小时不要给宝宝吃东西,水也不要喝得太多;

  (2)不要简单粗暴地采取饥饿疗法,最好还是按照一定的时间表来喂。如果宝宝不肯吃,注意补充水分,喝一些开胃健脾的水,如山楂水、番茄汁等;如果宝宝吃了一点,吃多吃少不要太过介意。如果宝宝表现出饿了,做妈妈的切不可欣喜过度,还是尽量保持一定的规律,不可一下子又给宝宝塞很多奶和别的食物。

  应对2:加大宝宝的主动运动

  (1)经常带宝宝出门走动走动吧,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真的有所不同!

  (2)在室内活动时,使用一些工具:通常比较常用的有婴儿游泳池、婴儿健身架、大龙球等;

  (3)花一些时间在跟宝宝的运动上:洗完澡可以做做抚触;可以自学一点婴儿推拿,就选比较安全好学的“捏脊”都行,还可以给宝宝做做婴儿被动操;

  应对3:看看宝宝吃的东西里,有没有什么难以消化的成分

  食物比较难消化,食材精细度发生变化,使得肠胃做调整,使吃奶不带劲。找到原因,就能有相应的措施,做妈妈的就不着急了!

  应对4:季节性食欲不振注意护理

  天气太热,或者冬天气温陡降,都是可能的因素。这种情况下,注意好对宝宝健康护理,宝宝慢慢适应之后,食欲的状况就会得到改善!

  吮吸无力,不连贯

  宝宝吃不下,也有可能是吮吸无力。另一种情况则是奶嘴选择不得当,妈妈要区别对待哦。

  应对1:找对原因,对症解决:

  虽然吮吸无力算不上病理性厌奶,但总是会干扰宝宝的进食,因此适当的锻炼是必要的,可以在儿保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做压舌训练,以及在口腔内刺激两颊的吮吸,改善吮吸无力的状况。

  应对2:找到适合的吃奶用具。市场上那么多的奶嘴,形状、型号、材质不同就是为了适合

  不同宝宝的需要,一定要找到最适合的那种。

  应对3: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吮吸有问题,难以吃到奶,请不要急着断奶,在尝试了各种方法均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不妨用吸奶器把母乳吸出来用奶瓶喂给宝宝。毕竟母乳含有免疫因子,营养较丰富,而奶瓶吃奶也比直接吃母乳容易一些。

  只要宝宝精神状态很好,体重身高增长正常,就说明宝宝营养良好,爸妈不用过分担忧。每日摄入奶量不足可以用其他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来补充哦。

  福宝妈的经验谈

  有些情况,看上去和厌奶一样,但其实不是真正的厌奶,比如,有的宝宝厌的是千篇一律的吃奶方式(以人工喂养的最多)。同样的奶,装在奶瓶里不吃,用小勺子喂却能吃下去。更甚的是,福宝在大约5个月的时候,勺子喂都不吃的情况下,却肯用福宝妈喝咖啡的杯子喝奶——虽然撒一些出来,但却比用奶瓶和勺子有效多了!这让妈妈很吃惊,也说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道理!9个月彻底断了母乳后,福宝更是常常不吃奶嘴,而是对着奶瓶口,一小口一小口地把奶喝下去!

  厌奶期辅食3款

  麦香奶,适合3个月以上宝宝

  麦片富含水溶性纤维素,促进肠胃功能,有助于消化。妈妈可以先用量杯量取一些开水,把燕麦片泡开,加入正常配比配方奶粉冲调好。用食品料理食打磨混合即成为香浓可口又适合宝宝月龄的麦香奶。4个月以上的宝宝还可以添加蛋黄一起打磨哦。

  果味酸奶,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酸奶可以用作口味的调剂,但是不能给小宝宝当主食。妈妈们选择酸奶的时候,尽量选择原味的,因为绝大部分果味酸奶,都添加人工色素或者香精之类。如果要吃果味的,可以自己添加家里做的果泥、果粒,这样做既新鲜营养,又安全健康。一般的研磨组合都可以把水果处理得很适合调酸奶,也可以用摇摇杯,一个小杯原味酸奶,加半条切段的香蕉,一起加到杯子里,哗啦哗啦一阵摇,运动了自己,娱乐了宝宝,又做出了好吃的酸奶哦。

  炒鲜奶,适合15个月以上宝宝

  常温鲜牛奶中加入一定量的淀粉,调匀后倒入不粘锅中。用小火加温,边加热边搅拌,至牛奶成黏稠状时,可加入其他配料,炒均匀即可。这款辅食可甜可咸,配菜很随意,可以依据宝宝的咀嚼能力调整配菜硬度和精细度,妈妈的创意空间很大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