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美术趣闻 > 正文

中国名画家更名趣闻

来源:网络 2009-06-25 21:23:02

说两句

  徐悲鸿,原名徐寿康。1912年,他17岁时,由于对父母包办的婚姻不满,在要结婚时逃跑了。后来,父亲强行把他抓回来完婚,他对父亲的做法十分不满。婚后,妻子生了一子,在给孩子取名时,又和父亲发生了冲突。父亲坚持为孙子取名叫“吉生”,他却坚决反对,说:“我是遭劫才结婚生的孩子,应该起名叫‘劫生’。”他父亲气得半天说不上话来。父亲病故后,徐寿康于1915年离开家到上海。尽管他有绘画技能,可就是找不到差事。他甚至把衣物当了,也生活不下去。走投无路,正要投黄浦江自杀时,被朋友救了下来。他想到自己遇到的一个一个不幸,决定改掉“寿康”的名字,取名“悲鸿”。

  齐白石,原名齐纯芝。长辈人喊他阿芝。又因为他当过木匠,人又叫他“芝师傅”。27岁的时候,教他学画的老师胡沁园看过他的画后问:“你怎么没有别号呢?画画题款,总得有个别号,这是老规矩。”他对老师说:“学生无别号,就请老师赐一个吧。”胡老师想了想,说:“离你家不到一里的地方有个驿站叫白石铺,白石铺虽无名山大川,可田园风光却很美好,我看你就叫白石山人吧。”旁人都说“好,好;这白石山人听起来确实挺雅。”于是,齐纯芝便用了“白石山人”的别号。但不久发现,这四个字的别号不论是写起来,还是叫起来都有些罗嗦。所以,再画画题款时,便只写“白石”两个字。久而久之,齐白石便成了中外驰名的名字。

  李苦禅,原名李英。少年时为了学画,经常带着带冰渣的馒头四处求人教他画画。1919年,他又背井离乡,从山东到北平,后来考上了国立北平艺专。为了挣钱上学,他晚上拉洋车,白天听课。不管是炎夏烈日,还是三九寒天,他都从新街口到前门外观音寺,一次才挣5个铜子。尽管这样,他还是贫困。经常买不起笔和纸,靠拣别人扔掉的废纸和铅笔头来画画。后来,李英的画水平提高很快,他的同学林一庐看了后,惊喜地说:“佳作,佳作,难得的写意画。”又想到李英的艰难的学画历程,挥毫写了“苦禅”二字送给他。“苦禅”二字不仅说明李英的生活之苦,也表达了他的画的写意风格。因此,李英兴奋地说:“言之得当,言之得当。今后我就叫李苦禅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