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母亲与胎儿怎样传递信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5 17:07:13

说两句

  西德医生保罗·比库博士曾经治疗一位男性患者,当这位患者处于剧烈不安状态时,全身常出现暂性的发热感觉。

  为了查明病因,保罗博士对这位患者进行了催眠。于是,这位患者渐渐回忆到胎儿时期,回想起当时发生的重大事情。当他在讲述怀孕7个月以前的情况时,语调很平静,神态也很安详;可是当他讲述7个月以后的情形时突然变得嘴角僵硬,浑身发抖,高烧,并露出恐惧的神色。显然,这位患者回忆起了导致他出现这一疾病的胎儿时期的情况。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几个星期之后,保罗博士走访了患者的母亲。这位母亲说,在她妊娠7个月后,曾洗过热水浴,试图堕胎。可见,母亲的这一行为所引起的恐怖给患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母子信息传递

  母子之间,是血浓于水的深情,她们不但有血脉相连,而且还心灵情感相通。胎宝宝在孕妇体内就存在听、触、嗅等大脑神经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记忆力逐渐增强,就其增幅而言则以婴儿期的记忆力增长最快,这时期的孩子之所以能很快记住电视画面和儿歌,是因为早在胎儿期就已形成了这种能力。

  母亲与胎儿之间分别通过不同的途径彼此传递生理、行为、情感信息。因为这些信息的传递,所以能够进行有效的胎教,它是能够进行胎教的前提条件。

  1.脑的发育

  人的诞生始于受精卵,受精卵在子宫内着床后依次分化出外胚叶、中胚叶、内胚叶,其中外胚叶就是脑的原形。开始它是圆板状,随后发育成神经管,如果以最初神经管的形态发育下去就只能长成鱼类的细长形大脑,而胎儿的神经管在初期即发生弯曲弯形,出现褶皱,以便在有限空间容纳更多的细胞,正是这一原因造就了复杂的最终布满沟回的大脑。在胚胎的第4周胎儿脑已在原始形态上完成了主要的部分。第7周胎儿面部轮廓形成眼、鼻、口已依稀可辨。到第9周脑干和脊髓便以半个大脑的体积完成了发育过程,这时胎儿触觉神经的出现。大脑继续发育到第4个月,胎儿便形成了头部比例过大的完整人形。

  2.神经网络的形成

  在脑的发育过程中最关键、所需时间最长的是神经网络的形成,因为是神经网络最终导致大脑动能的产生。不可思议的是构筑这一神经网络的主角突触的数量在出生后反而急剧减少。通过实验得出结论:急剧减少的多出部分是胎期的储备,供出生后适应环境过程中的消耗。

  神经细胞的数量及神经纤维的长度由遗传元素决定,而突触的形成则受制于子宫内的环境元素。突触的形成略迟于神经细胞和神经纤维。

  3.信息传递

  (1)胎儿的积极作用。胎儿的存在促进了母体分泌维持妊娠所需要的激素,并使母体产生孕育胎儿所必需的生理上的变化,如子宫增大、变软、乳腺增生、乳房变人、新陈代谢加快、激素活动增加以及全身各器官的生理机能增强等等,胎盘分泌的一系列激素可以维持妊娠的进行。

  总而言之,胎儿在积极地促使身体分泌一些物质,协助母亲维持自己的生命,这也就是说胎儿已经能够对自己的生命施加一定的影响。

  (2)母亲的积极作用。母体也在积极地向胎儿传递生理信息,如母亲不安时分泌出来的激素使血液中化学成分发生变化,从而通过胎盘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当母亲有嗜烟、酗酒、滥用药物、暴饮暴食以及遭受外伤等情况时,可使胎儿的生长环境发生有害的变化,进而使胎儿产生恐惧的心理,表现为胎动异常、心动过速等。

  母亲的情感诸如怜爱胎儿、喜欢胎儿,以及恐惧、不安等信息也将通过有关途径传递给胎儿,进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说,当母亲在绿树成荫的小路上散步,心情愉快舒畅,这种信息便很快地传递给胎儿,使他体察到母亲恬静的心情,随之安静下来。而母亲愤怒之时,胎儿则迅速捕捉到来自母亲的情感信息,变得躁动不安。据报道,一些毫无医学原因的自然流产正是由于母亲的极度恐惧不安造成的。

  总之,母亲与胎儿之间是存在情感沟通渠道的。事实已经证明,凡是生活幸福美满的母亲所生的孩子都聪明伶俐,性格外向;而生活不幸福的母亲所生的孩子易反应迟钝,存在自卑、怯懦等心理缺陷。

  温馨提醒:3~4个月胎儿的心灵已经产生作用。心灵的作用就是借着心电感应与人沟通。胎儿期可说是人类的一生中心电感应能力最强的时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