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问题家长之二“没有安全感家长”

来源:网络 2009-06-25 16:56:05

说两句

  深厚的爱就是不求回报的,因为他的爱是一条大河,所以舀掉一碗,一桶,甚至另开一条小河他也并不感觉失掉多少。但如果家长自己没有安全感,他的爱是脆弱的。

  极度关注教育型

  特点:表面上看这类家长很关心孩子,他不停地找新的教育方法,然后开始探索和怀疑。在这个过程中,他完全不能够控制自己,无法改变自己。这与他本身的智慧和教育没有太大关系。

  实例:和龚艺雯的妈妈谈话,你能感觉到她的心里就像一团草,神经紧张得不得。他的内心不仅焦虑而且没有安全感,所以千方百计要找出一些问题让别人回答来缓和他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她不停给女儿找学校,有不停地批判学校的教育。

  龚艺雯显示出对什么事情都无精打采的,不感兴趣。脸上没有表情,目光是平淡的,很少有激动的时候。

  结论:

  他对孩子教育关注的态度和紧张的状态本身就给孩子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即使是他找到了好的教育,孩子的状态也不能很好。

  他的不安全感可能会使孩子从小适应了她的这种状态,从而走向反面,对所有的东西都麻木没有反应,对任何紧张的状态都不会造成孩子的紧张对环境刺激的麻木,反应不灵敏,另外一种就是会造成孩子也紧张,没有安全感,反应极其灵敏,在哪都感觉很害怕,一离开妈妈就会有紧张感,他会对妈妈产生依恋,把妈妈抓得紧紧的。

  也有一些家长不懂得教育,但从来都很平静,对待孩子总是笑眯眯的,孩子差了弱了都不着急,等待着孩子在成长,这样的孩子也会成长得比较好。

  心情紧张型

  特点:性格急躁,状态和身体语言,从来都是绷得紧紧的,而且眼睛是那种惊恐的目光。

  实例:多多的妈妈内心总是很焦虑,孩子送到幼儿园会不会受罪呀,多多是不是智力有问题,要不要送到医院去检查呀。其实她的孩子很正常。

  结论:假如,我们明天会挨饿,家长应该这样去告诉孩子:我们会挨饿的,但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是会过去的。这是在帮助孩子形成这样的信念:苦难大家分担,我作为家长有能力领导你们走出苦难。但这类家长会一种是用痛哭流涕的方式去说:我们明天就要挨饿了。把苦难转嫁到孩子的身上,使孩子的心灵透支。给孩子造成没有安全感。会造成孩子的恐惧、胆小,表现出严重的依恋。

  即时攀比型

  特点:拿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产生焦虑,不是根据孩子成长过程中形成的状态去努力的帮助孩子,而是自己不停地焦虑,把这种焦虑又撒到孩子身上。

  实例:星星的妈妈,发现星星比周围的孩子都傻,如果你问她:星星,爸爸在哪呢?其实爸爸就在那个地方穿鞋呢,一般3岁2个月的孩子会说:爸爸穿鞋着呢。而这个孩子就会反过来重复她妈妈的话:爸爸在哪呢?她妈妈就认为这个孩子有问题。

  星星是奶奶抱大的,奶奶太爱护她了,她从小没有使用肢体的经验,没有她根本没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所以她的妈妈就认为她的脑子有问题,就焦虑的不得了。其实,孩子在建立自己解决问题的图的时候看上去就像一个傻瓜一样。一个时刻都在表达的孩子就像一只鸟一样,可能是没有思维的。

  结论:如果孩子身边没有人有意为他提供一个能够刺激他智力成长的环境,他就不能发现自己的潜能,潜能就会流失。

  好的教育首先有一条就是信任孩子,相信他是有自然成长机制的,在我们不懂孩子也不知道的情况下他会按照自己的机制成长,相信孩子能够做他能做的事情,信任孩子才能尊重他,就能等待而不焦虑。如果不尊重孩子,就会把他的成长机会给掠夺了。

  事业过度追求型

  特点:把对事业强烈的追求欲强加到孩子的身上了,给孩子造成压力。

  实例:陈研好的妈妈像旋风一样的拼命让孩子学各种各样的东西,各种东西的掌握都令人满意。她常常感激孩子弹钢琴时带给她的那种陶醉的情景和家里充满音乐声的美好,感谢孩子来我们中心画画给她带来的艺术享受,感谢孩子参加作文班,写的作文在报纸上发表给她带来的享受,她肯定孩子以后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物。同时她还觉得她的孩子还有能力承受别的东西。

  但这个孩子不愿意回家,每次在她快要来接的时候,都表现出很紧张,想找地方躲起来。在她赏识的强压之下,孩子能接受她的教育,也能达到她需要的状态,但一离开她,孩子自然的状态就回来了。

  孩子表现出这种状态:一方面是有修养,爱好文化,爱好探索的,要完成作业,要考高分,另一方面又是放纵自己,特别爱说脏话和粗话,不愿意工作。

  结论:北大的一位教授说:中国的教育只教人怎么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怎么去产生希望,去追求自己的未来,没有教人怎样去做一个男人,怎样去做一个女人,怎样去做一人丈夫或妻子,没有教孩子怎样去追求幸福。其实人追求到了幸福事业是不会不成功的,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去追求幸福,事业即使成功了也不会幸福。

  撒切尔夫人,她会自己做饭,连家里的墙纸都是自己糊,但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首相。

  既照顾到自己的事业,又照顾到家庭,人的贡献才是完整的,如果一个人只有事业成功了,但是他破坏了亲人的心态,给亲人带来了压抑,焦虑,生命质量低下的问题,那么他一个人至少破坏了几个人的生命质量,即使事业成功,但是生命质量却非常低下。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要让他从小有智慧认识到真正的幸福,要让他的精神切身感受到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