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应保护孩子“棱角”

来源:网络 2009-06-25 16:16:00

说两句

  人们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在搬动家具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它的棱角,因为棱角更容易在搬动时被磨损或者碰坏。一旦家具的棱角被碰坏,尽管其还有使用价值,但是这个家具就显得很不美观了。

  孩子的个性犹如家具的棱角,也需要家长和老师去刻意保护。如有的孩子喜欢问这问那,有的家长就批评孩子不该什么事都随便问。久而久之,孩子的求知欲就会受到压抑。有的孩子喜欢动手,把好端端一个玩具给拆得七零八落,家长就指责孩子破坏东西。长此以往,孩子就不敢动手操作了。有的孩子好奇心强,喜欢做一些书本上没有,老师也没有教的事情,家长就抱怨孩子“不务正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好奇心必然大为降低。在诸如此类的“教育”下,许多孩子的个性和天分被抹杀了。这是教育不当产生的恶果。

  正确的教育方式应该注意保护孩子的“棱角”,而不是去打磨孩子的“棱角”。该如何保护孩子的“棱角”呢?

  一要束之有度,管之有理。

  对孩子的错误、不足要管理教育,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对于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的“破坏”活动,则不要乱加指责,要善于引导。孩子有缺点要及时提出批评,但不要言词过激,那样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花草树木需要水来浇灌,但如果用开水浇灌,花草树木就会在劫难逃。对待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过激的言行对孩子的成长有害无益。

  二要多鼓励,少指责。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对于孩子要多看长处和闪光点,不要因为孩子偶尔一件事情没做好就批评埋怨。古人云: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许多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是打骂出来的。如果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总是认为他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久而久之,在一片批评指责声中,孩子的进取心没有了,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孩子也许就被毁掉了。

  三要平等对待孩子。

  孩子无论大小,都有自尊心。家长和老师要平等和民主地对待他们,做事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要以为他们小,就不尊重他们。常言道:树怕伤根,人怕伤心。教育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摆事实讲道理,要循循善诱,不要武断和粗鲁;要遵循儿童的接受心理,不要按照大人的思维方式来教训和对待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