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和孩子一起适应幼儿园

来源:上海家庭报 2009-06-25 14:50:28

说两句

  进入幼儿园,对孩子来说,就像他成长里程碑上的一次飞跃。但最初的两周,无论对父母还是孩子,都将是一场艰巨的考验。

  案例:2岁多的甜甜一直是由姥姥看护的,从来没有离家的体验,在家吃饭很挑剔,常喜欢边吃边玩。甜甜要进幼儿园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她的情绪和吃饭。

  入园第一天,甜甜显得很高兴,一到幼儿园门口就和妈妈再见。中午姥姥怕她不习惯,就悄悄到幼儿园围墙外探望,结果发现甜甜没有哭,和小朋友玩得挺开心的。中午幼儿园吃饺子,她虽自己吃,但速度很慢,只吃馅子不吃皮,就是老师喂她也不吃。下午姥姥去接她,她蹦蹦跳跳的走回家。一天没有看见家人,回家后她总是黏着姥姥,连吃饭也不让姥姥吃,要陪她玩。临睡前,姥姥问她明天还去不去幼儿园,她说还去,要找老师和小朋友玩。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天天却哭着不愿再去幼儿园了。最后,姥姥只得硬下心来抱她出门。一路上甜甜都不高兴,到了幼儿园,还是哭着被老师接进去的。不过,进了幼儿园,甜甜的情绪好转了,中午吃饭也比第一天要好,还主动与其他小朋友比赛……

  提示1:

  适应阶段大约两周

  孩子在最初,肯定只愿意和父母在一起,呆在熟悉的环境中。但是经过了对分离的适应过程后,幼儿园往往成为孩子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所以他们会逐渐喜欢上幼儿园的。通常适应阶段是14天,但是因为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家庭和幼儿园环境都不尽相同,所以会有上下浮动。

  建议:在这段时间,父母的投入会给孩子带来良好的感觉。如果父母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度过适应阶段,可以请孩子喜欢的家庭成员来参与。

  提示2:父母力争按时接送

  孩子入园后,父母要做好按时接送孩子,与老师保持交流等,在晚上或周末要给孩子倾注更多的注意力。很多妈妈在送孩子进幼儿园后,就会心情很糟,自责把孩子放在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将这种情绪在孩子面前流露出来,否则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早上送孩子入园时不要全家陪同前往,容易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要和家人分开,实在不是一件好事,适应期就会自然延长。

  提示3:

  别轻易允许“逃学”

  孩子入园初期哭闹,是每个孩子都会出现的状况,妈妈不必过分担心,更不要随便猜测孩子究竟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妈妈每天可以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聊聊幼儿园的事,把幼儿园比家里好的地方告诉他,譬如幼儿园有很多玩具,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同时还要多和他谈谈老师,告诉他老师很喜欢他,因为在幼儿园老师是孩子心理上的依赖者。切忌对孩子说:“你不乖,就送你去幼儿园去”之类的话,会加剧他对幼儿园的恐惧。

  建议:孩子适应幼儿园需要时间,父母要耐心陪孩子度过这个阶段,不要轻易让他“逃学”,如果孩子情绪不够好,可以与老师交流,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子君

  【链接】

  过来人的小计策

  父母一致:父母不能态度不一致,很容易让孩子抱有可以不去幼儿园的幻想。

  短暂奖励:和孩子约定,去幼儿园得1分,不哭得3分,满10分可以换个小玩具,满20分去公园。孩子在第一周还认真计算积分,一般到第二周已经全忘了。

  借机引导:利用平时讲故事或者看动画片的时候,借机称赞那些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