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身上的特殊才能

来源:网络 2009-06-25 14:33:10

说两句

  不同年龄孩子的智力发育有不同的标准。每个孩子的智力发育,又受遗传、营养、教育、疾病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智能上,有的孩子表现运算能力强,有的表现记忆能力强,有的则能歌善舞。这些异乎寻常的特长,就是孩子的特殊才能。

  家长都希望孩子聪明,但是由于不懂得孩子身心发育和智力发展的规律,往往会盲目要求孩子看书、写字,给孩子布置作业,结果造成孩子厌学,限制了孩子的智力发展。那么,怎样发现和培养孩子的特殊才能呢?主要是善于通过孩子的日常表现去识别和开发孩子的特殊才能。

  语言才能

  具有语言优势的孩子平时表现特点是:大都很早就会说话,经常唠叨不停,善于记忆诗歌和富有韵律的电视解说词,在经常阅读的故事中改变一个词,孩子马上就会纠正你;喜欢讲故事、唱儿歌,绘声绘色非常动听。

  对这样的孩子,应每天给他读点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资料,培养他爱听的习惯。一旦孩子能独立阅读,就应给他提供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书刊,教孩子背诵儿歌、诗词,与孩子一起搞些猜字、猜谜语、看图说话等文字游戏,买本小字典,教他练习查字。对孩子语言方面的每一点微小进步,都应给予热情表扬与鼓励,培养他的兴趣。

  数学逻辑才能

  具有数学逻辑优势的孩子平时的表现特点是:经常提出像“什么时候开始的”这类问题,经常提问“打雷、闪电和下雨是如何产生的”等类似的问题,喜欢根据尺寸和颜色把玩具分类等,遇到数字题或游戏题特别感兴趣,反应极快。培养方法:可教孩子一些计算方法,教孩子用直尺、圆规画图形,从简到繁,不断激励孩子,加深学习兴趣。家长可以帮他找一个兴趣爱好相同的小伙伴,打扑克、下跳棋,共同学习,相互促进。

  音乐才能

  具有音乐优势的孩子平时表现特点是:很小就能唱出歌曲的主音调,喜欢听不同的乐器发出的声音,并能很容易地通过乐器所发出的声音认出它们;对各种不同的声音评头论足。培养方法可采取:常唱歌给孩子听,鼓励孩子在电视机前学唱儿歌;教孩子玩乐器,购置一定量的乐器,如小提琴、长笛;请老师业余为孩子上音乐课等。

  形体运动才能

  具有形体运动优势的孩子平时表现特点是:动作优雅,很小就学会系鞋带,学骑自行车出奇地容易,形体模仿和表现活灵活现等。培养方法可采取:为孩子买些电子小装置,支持孩子参加少年手工、舞蹈学习等。当孩子取得成绩时,给予适当鼓励等。

  空间想像才能

  具有空间想像优势的孩子平时表现特点是:很少迷路,乘车旅行时,经常能记起路标,指着它们说:“这地方我们上次来过。”地图画得很形象,画物体非常清楚明了。培养方法可采取:给他提供画笔、塑料模型、剪刀等供他使用,常常去一些地形不熟悉的地方散步,并鼓励他把去过的地方画出来,业余时间请行家给他上绘画课等。

  对孩子表现出来的上述各种才能,要注意珍惜爱护,加强培养与开发,以利于发挥和发展他们的特殊才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