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亲子游戏比说教更有效

来源:信息时报 2009-06-25 14:31:45

说两句

  亲子同堂看

  留心你和孩子的沉默时刻,“做完作业再上网,每天上那么久。”“……”然后见他拿起作业本,心不在焉地翻了起来。先别气恼,经常遇到类似的沉默时刻,说明该找个时间和孩子好好谈谈了。除了聊天,现在更可以用一系列亲子互动游戏来发现沉默的原因,比如最简单的扎气球游戏。别看它简单,不仅对七八岁的小朋友,对上中学的孩子也同样有吸引力。同时,你也能形象地观察到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模式,和孩子共同改善交流的方式。

  前些天,林女士参加儿子学校的一个讲座,关于帮助孩子摆脱网络依赖。林女士很感兴趣,因为儿子已经数次“破译”了自己设的电脑密码,她很想知道怎么治治儿子爱上网的习惯。当活动的主讲人问林女士,你怎么对待孩子爱上网,林女士说,“我会继续设密码,”而后,主讲人又问林女士的儿子,如果妈妈继续设密码,你会怎么样?儿子说,“也不会怎么样”。言下之意,就是接着破译。在场的其他家庭一片心照不宣的笑声。

  说不清道不明试试游戏

  改掉孩子这些让人无从下手的习惯,“讲多少遍都讲不听的”,而说多了,很多时候就是硬碰硬,孩子家长不欢而散。“我完全可以预测我太太的行动,可是女儿,我真不敢说这话。”有位爸爸颇有感触,后来他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带着女儿参加了亲子互动游戏。没想到这个游戏,很对味。

  “第一次有心理咨询师在旁边观察,我和女儿一起用气球做作品,扎完气球之后,咨询师问我,这个作品主要是谁做的,女儿迫不及待的插话,是他!”参加完第一次游戏之后,他开始感觉到,自己对13岁的女儿是不是控制太多了。

  “做完游戏之后,我们会问三个问题:谁选的气球?谁负责做?谁来解释?”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协会的咨询师廖新华说,之前他们已经在广州几所学校开展了亲子互动游戏活动,以游戏来缓解“少上网”的家庭矛盾。根据网络成瘾的研究显示,80%网络成瘾(IAD)的孩子,都是因为对家庭关系不满而转向了网络和游戏,“家长和孩子都能通过游戏看到家庭沟通的方式。”

  每周两次坚持两个月

  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一般都是在孩子五六岁的事,但初中生和高中生对亲子互动游戏的兴趣,绝不亚于小时候的玩耍。在林女士参加完活动后,发现很多孩子都想这样的活动“再多一点。”因此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要是能多加一项有趣的游戏,孩子不知道有多感兴趣。

  除此以外,廖新华也建议家庭集体做游戏,很多时候能从别人的家庭中看出沟通或不得力或顺利的原因。若游戏中遇到冲突,干脆一人做一个,完成之后再互相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最理想的是每周两次,做两个月,你会发现和孩子说话顺畅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