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自制力训练,让孩子更坚强

来源:网络 2009-06-25 00:34:39

说两句

  国外的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心理学家把一群4岁的孩子集中在一间屋子里,并告诉他们,有一些漂亮的花,孩子们马上就可以每人拿一朵。如果谁要是能等他办完事情回来再要,就可以得到两朵。结果,等他关上门走后,孩子们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孩子见门一关,迫不急待地拿了一朵,而有的孩子能抵御诱惑,一直等着。

  多年的跟踪研究发现,那些用坚韧、顽强的毅力克制自己的欲望的孩子更稳重可靠,更能适应环境,更受人们欢迎。而那些克制力差的孩子则显得固执、孤僻,易受挫折,遇到压力易退缩,面对竞争就发慌。

  这个实验很好地说明了自制力对于一个人的影响。

  俄国著名文学家高尔基说过:“哪怕对自己一点小的克制,都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可见,

  从小培养宝贝的自制力尤为重要。作为父母,可以通过以下5种方法培养宝贝的自制力:

  父母要为宝贝做出榜样

  培养宝贝的自制力,并非父母口头上讲道理就行,应具体教他。例如,带宝贝去商场购物时,抗诱惑力差的宝贝见了玲琅满目的商品,可能会对父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父母应该帮助宝贝明白哪些要求是合理的(哪些东西是可以买的),哪些是不合理的,设法纠正宝贝见什么要什么的不良习惯,养成宝贝不为外物所动的自制力。宝贝经过一次次的“失望”,自制力就会逐渐提高。

  运用“社会认知提示法”,使宝贝自觉遵守规范,抵抗外界的诱惑。

  社会认知提示法是指在社会性认识(如人际关系、行为规范、道德法律等)上给宝贝以提示和教育,使宝贝能够时刻想到他应该遵守的社会规范或行为准则。例如带宝贝去超市,为防止宝贝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想要,这时,我们就可以在超市门口对宝贝进行社会认知提示:“咱们说好了啊,你的东西已经很多了,今天我什么都不给你买,你只看看就行了。假如你看上了什么东西,回家后咱们好好商量一下再来买。”

  当然,运用社会认知提示法最好“提示在先,奖评在后”,如果宝贝做得好,就可以给予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做得不好,要对其进行分析和批评,对于稍大的宝贝还可给予适当的惩罚。

  通过趣味游戏训练宝贝的自制力

  趣味游戏是宝贝特别喜欢的活动。而趣味游戏本身具有一定的规则性,经常开展趣味游戏,可以使宝贝不断得到抗诱惑锻炼的机会,自制力得到明显的发展。例如通过玩

  “我们都是木头人”和“我是雕像”等活动,可以培养宝贝遵守游戏规则,提高宝贝的自我控制能力。

  活动一:我们都是木头人

  附游戏儿歌:

  我们都是木头人,

  我们都是木头人,

  不许说话不许动,

  看谁露出大门牙。

  游戏时要边念儿歌边自由做动作。儿歌念完后,定住不动,也不能发出声音。如果谁动了或发出了声音,就必须把手伸给同伴,而同伴则拉住他的手说:”本来要打千万下,因为时间来不及,马马虎虎打三下。”然后在孩子的手心拍三下,游戏结束。

  活动二:我是雕像

  一位父母发指令,另一位父母和孩子一起做游戏。游戏开始前,宝贝和父母可以自由活动,当发出“我是雕像”的口令后,游戏者必须像雕像那样定住一动不动,雕像的姿势可以各种各样,可以是各种人物的定格动作,也可以是鸡、鸭、兔、羊、马、鱼、小鸟、兔等各种动物的定格动作。如果谁先动了,谁就被换下。

  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的控制力

  在日常生活中对宝贝要有明确的要求,例如,要求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饭时不撒饭粒,摔倒了不哭等。这些都能潜移默化地帮助宝贝更加自制。

  创设情境,进行抗诱惑训练

  方法1:宝贝弹琴前,父母对他说:“今天,我买了一本你特别喜欢看的《米老鼠》,你弹完琴,才能看。”待宝贝弹琴时,父母拿出书,故意放在钢琴上。

  方法2:有客人来访,父母将宝贝喜欢吃的糖果、洗净的水果等摆在餐桌上,告诉宝贝:“现在不能吃,等客人来了才能吃。”

  如果宝贝做到自制时,应给予表扬或让他得到满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