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游戏检测亲子依恋

来源:网络 2009-06-25 00:21:12

说两句

  人类的婴儿是所有动物中最弱小的,刚出生时几乎是不会动的,1个月大也只能在俯卧时抬抬自己的下巴。同属于灵长目动物的幼猴,相对于人类的婴儿,可以说要厉害得多,它们一生下来自己就会攀附在母猴身上;而人类的宝宝,则完全要依赖其他人的悉心照料和看护。宝宝在生活上依赖我们,我们都是知道的,所以对宝宝衣食住行都非常在意;但不要忽视了宝宝在心理上对我们的依恋,因为这种感情对他心理安全感的确立、将来的人际关系、对他人的信赖或防卫等等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所以,爸妈除了要在生活上照顾小宝宝,更重要的是同宝宝建立一种正常、健康的心理依恋和心理联结关系。

  主动建立亲子依恋

  无论爱哭闹还是不爱哭闹的宝宝,爸爸妈妈在宝宝不哭闹的时候主动、自发地去和宝宝进行亲子互动,逗弄宝宝、陪宝宝玩、抚触宝宝、帮宝宝做体操、抱抱宝宝,让宝宝很开心、舒服、培养宝宝的安全感,这是最好的亲子互动。亲子依恋在良好的互动中建立,比起等到宝宝自己因觉得寂寞、无助、心里不舒服而哭了之后,才被动地去抚慰宝宝效果要好得多。另外,在宝宝不哭闹的时候带他玩,还能降低爱哭闹宝宝因心里不舒服而哭闹的次数和频率。

  细心体察宝宝的哭声

  宝宝一出生就会哭,到了三四个月时就会笑,还会愠怒。造物主并不是平白无故赐予宝宝这些基本的情绪的,这是还不会用言语来表达的宝宝对我们发出的信号,他用这些信号来吸引注意,要求得到我们的抚慰和照顾。

  人类的宝宝是所用动物中啼哭得最频繁的,哭的原因各种各样,可能是因为饿了,可能是因为痛了;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人陪他,觉得寂寞和不安全,脆弱的宝宝天生很无助。不过,归结起来可简单地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上的,要喝奶或者换尿布等等,需要人来照料;另外一种就是心理上的,宝宝感到不安,需要人来抚慰。

  爸妈或者常常接触宝宝、照顾宝宝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般来说都会对宝宝的“哭”的信号做出反应。对于第一种哭闹,我们通过对宝宝进行生活上的料理来消除他生理上的不舒服;对于第二种原因的哭闹,我们通常用抱抱宝宝来消除宝宝的不安,宝宝一哭,我们就去抱他,哭和抱之间的关联慢慢强化,逐渐建立起条件反射,我们不去抱他,宝宝就不会停止哭泣。其实单只用“抱”

  这个动作对建立健康的亲子依恋来说方式比较单一,而且经常抱宝宝会弄得我们精疲力竭。事实上,还有其他很多的方式可以消除宝宝心理上的不安,比如逗弄宝宝、抚触宝宝的皮肤、和宝宝玩一会儿,都能让宝宝觉得很舒服、很开心。用多种多样的方式主动地去消除宝宝心理上的不舒服,我们就是这样在和宝宝建立着亲子依恋。

  用多样化的方式去建立亲子依恋,也是为了防止某一方式施用过多、过度,比如抚触过多会造成心理滞留,和得不到关爱一样也会让宝宝以后患上“皮肤饥渴症”。

  培养对宝宝的敏感度

  较敏感的爸爸妈妈更容易和宝宝建立依恋关系,因为他们比较能够了解宝宝在此时此刻需要什么,清楚地知道现在只要摸摸宝宝的小脑袋就能让他很舒服、很开心。这听起来有点神奇,但敏感的爸妈确实对宝宝存在着这样一种感应。爸妈与新生宝宝相处1个月左右就会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敏感的抚养者,能不能感应宝宝的需要;如果经过1个多月的磨合,你依旧不能对自己的宝宝的需要猜个八九不离十,可能你的敏感度就不太高。

  不过,不敏感的爸妈也不要灰心,虽然你们不能像敏感的抚养者那么容易上手照顾宝宝,但是通过后天的自我学习,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或者阅读亲子书刊,不断积累经验,在和宝宝的互动中,让宝宝教你怎么带他,渐渐就会知道怎么做才能让他舒服、开心,也就能成为很好的抚养者,和宝宝建立心灵感应。

  不同气质的宝宝

  既然有敏感或者不太敏感的爸爸妈妈,那么当然也有不同气质的宝宝。有些宝宝天生不爱哭闹、比较安静,爸爸妈妈觉得特别好带。其实不然,这些只是表面现象,这种宝宝和爱哭闹的宝宝同样需要爸爸妈妈抚慰,可他不爱使用哭、闹等信号来告诉抚养者。如果这种气质的宝宝碰上对自己不太敏感的爸妈,那可真是有点不妙,爸妈会以为让宝宝吃饱了、睡足了就够了,不像敏感的抚养者会主动、自发地去逗弄自己的宝宝。有些宝宝天生喜欢哭闹,生理和心理上一有不适感就会放声大哭,虽然难带些,但善于表达自己有利于依恋的形成。

  爸妈,互补建立亲子依恋

  有的人认为因为妈妈和宝宝待在一起时间比较多、比较长,建立依恋关系效果会比较好。其实也不尽然,只要爸爸妈妈主动配合去和宝宝互动,效果是一样的。妈妈很多时候是在照料宝宝吃喝,满足宝宝的生理需要;逗弄宝宝、和宝宝一起玩也是比较缓和的方式。相比之下,爸爸和宝宝玩得比较多,喜欢用对宝宝来说比较激烈的方式来逗弄他,比如把宝宝高高举起,或者抱着他时突然下蹲或上升,这些体验都让宝宝感觉非常刺激、非常愉快。

  爸妈根据自身的特征,互补地与宝宝建立依恋是很好的,也是很重要的。依恋的基础是平等和相互作用,并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爸爸在对宝宝做刺激性游戏时,一定要考虑到宝宝的承受力。另外要说的是,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现在的宝宝一般都有好几个抚养者,宝宝可以建立多重依恋,但要注意照看的一致性,以免让宝宝不知所措。

  爸爸妈妈能否和宝宝建立起良好的依恋关系,直接关系到宝宝将来的人际关系,关系到他能否自如地接受来自友好的陌生人的善意,是否能够信赖身边的人,又或者是能否防范危险;也关系到他是否独立、积极,并有相当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爸爸妈妈通过对自己人际关系的思考,再去观察自己与宝宝间的互动依恋,一定会发现不少相似和有趣的地方。

  奶妈VS.温暖妈妈

  在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实验,让一只幼猴和两只猴妈妈生活在一起,一只是用铁丝做成的假猴妈妈,她的身上挂着奶瓶,所以对小猴来说,她是有奶水的妈妈;另一只是用皮毛做成的假猴妈妈,她没挂奶瓶,也没有奶水。人们常说“有奶便是娘”,但小猴子成日攀附在没有奶水的妈妈身上,和她黏在一起,只有在饥饿时才跳到铁丝妈妈身上吸几口奶。没挂奶瓶的妈妈虽然没有奶水,可她皮毛舒适的触摸感却让小猴子觉得温暖,有安全感,感到愉快。

  可见,精神和心理上的安慰对宝宝来说才是更重要的,生活上对宝宝的照料无法替代心理上的安慰。有些妈妈担心,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得不把宝宝交给保姆带,宝宝会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不亲,其实只要平时爸爸妈妈和宝宝进行高质量的亲子互动,亲子依恋仍旧可以正常建立。不要只在物质上给予宝宝满足,更要从精神上关心他们,而这种良好的互动应该从宝宝一出生就开始,健康的依恋关系是宝宝未来人格健全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