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天天亲子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5 00:01:39

说两句

  游戏1:睡眠中的百变宝宝(0~6个月)

  刚出生的宝宝,往往除了吃就是睡,醒着的时间很少。在宝宝睡着的时候不妨细心端详一下他的姿势,一定会有不少发现,把它们记录下来,作为宝宝醒着时与他聊天的谈资。

  爸爸妈妈将宝宝睡觉时的各种姿势拍成了相片,并给这些相片起名字。一张是宝宝的两个小手高高举过头顶,爸爸给它取名“魔法师啊吗眯吗眯轰”;一张左手举过头顶,右手平伸,爸爸取名为:“小小交通警”;还有一张右手举得较高左手举得较低的相片,妈妈叫他“天才指挥家”;一张在梦中微笑的相片名字叫:“打赢了”。当宝宝醒着时,爸爸妈妈举着宝宝的相片对宝宝解释每张相片的名字,非常有意思。

  和宝宝沟通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一起做了些什么事情,而是营造愉快轻松充满温情的氛围,这些对于培养宝宝的幽默感和健康的人格非常重要。因此,爸爸妈妈应该留心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趣事和美妙时刻,让点点滴滴汇集在“记忆”中,以便“想像”提取,与宝宝共同分享。即使工作闲暇时,也可自娱自乐。

  游戏2:照镜子(6~12个月)

  抱着宝宝,让他看镜子,问他:“宝宝看,这是谁呀?”他会感到很新奇。这时妈妈要用手指着宝宝反复叫他的名字:“这是××!”逐步地,再指着他的五官以及头发、小手、小脚,教他认识。最后,把着他的手指认识他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当妈妈抱着宝宝照镜子时,他看到里面还有妈妈,会感到惊奇。他会看看真正的妈妈和镜子中的妈妈,您可以指着自己说:“我是妈妈!”这时还可以让他自己抱着布娃娃或他熟悉的东西照着镜子看。

  小宝宝刚开始照镜子的时候,还不能把自己和镜子中的自己等同起来,他常常会把镜子中的自己当作其他人或游戏的玩具、伙伴,有时候还会亲亲镜子中的“小宝宝”、用手摸“小宝宝”。随着月龄的增长,他才逐渐能够认识到,镜子中的人就是自己,和自己是一样的,从而发展对自己整体形象的初步认知和感受,逐步产生生理自我和萌芽状态的自我意识,并能为将来发展真正意义上的自我认知、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奠定良好的基础。

  游戏3:丢纸球,比多少(1~3岁)

  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用旧报纸做出一个个的纸球,每人用一个脸盆或篮子做目标,爸爸或妈妈和孩子一起,站在离篮子或脸盆一米远的地方,每人十个纸球,分别往自己的脸盆扔,然后让孩子当裁判,来比比谁投进的球多。

  3岁前的孩子还未能形成正确的数概念,因此,数的比较对3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可能比较困难一些。但是孩子可能会有自己的方法得到正确的或错误的答案。孩子的“思考”方式常常通过外显的行动表现。只有对孩子有好奇心的爸爸妈妈,才能通过观察孩子、向孩子提问、与孩子沟通,从而理解孩子独特的心理世界。而只有理解了孩子,才能从孩子能理解的角度出发,给予他恰当的引导。这比直接教给孩子正确的结论要重要得多。而且,任何在父母看来天马行空的想法都是孩子宝贵的创造力雏形。因此,孩子的想像和创造力能不能得到保护,父母的态度和做法很重要。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当我们以宽容理解的心来享受与孩子在一起游戏的愉悦时光时,孩子已经在不经意中让您惊讶了。

  游戏4:公平的竞赛(3~6岁)

  现在的小宝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爸爸妈妈是他们主要的游戏伙伴。小宝宝们玩游戏都喜欢赢,但爸爸妈妈们实力又实在太强了,爸爸妈妈老让着也没意思,怎么办呢?其实只要动动脑筋,制定合适的游戏规则,就能让宝宝和爸爸妈妈享受到公平竞赛的乐趣了。

  例如赛跑,让爸爸头顶书本、妈妈双膝夹乒乓球,再跟宝宝赛跑,大家的水平就差不多了吧。如果还是水平悬殊,就让宝宝给爸爸妈妈建议新的规则。

  这个游戏除了让宝宝积极地创造性地制定游戏规则,还能让宝宝体会到,玩游戏最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有赢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游戏的乐趣。而且,当爸爸妈妈也全情投入游戏的时候,就是宝宝最好的行为榜样,也最能让宝宝获得成功的满足感。

  创造力的展现是宝宝们自我满足的重要来源,对于学前儿童来说,这也是创造力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游戏5:编成语(6~8岁)

  成语是我们国家优秀的文化,它结构精练、寓意深厚、朗朗上口,而且几乎每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好听的故事,对孩子们很有吸引力。但是,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讲成语故事之前请先问问孩子对成语的理解。说不定一个爱吃鸡的孩子会把‘闻鸡起舞’解释成:“鸡煮熟了,闻一闻,真香啊!于是就高兴得跳起舞来。”

  还可能忍不住咽口口水呢!这个时候就是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了。讲完故事,您可以和孩子商量,可不可以给“鸡煮熟了”编一个像成语一样言简意赅的表达方式呢?

  听听孩子对成语的理解,目的不在于测试孩子的知识,而是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想法的一种有趣而巧妙的方法。让孩子为自己‘错误’的理解创造一个新的表达方式,就不会给孩子造成被取笑的感觉。别看孩子有时候只是模仿性地造了另一个词,但许多的创造都是从模仿中来的。而且孩子学会了用简单的4个字表示一个长长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对不同成语的正确理解能启发孩子从不同角度建构思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