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亲子游戏:宝宝敏感期教育

来源:网络 2009-06-24 23:01:45

说两句

  每个家长都知道,婴幼儿智力开发的最好阶段就是0~6岁,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可能花费几倍的努力都无法弥补。所以培养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就成为每位父母的最大愿望。世界著名儿童教育学家蒙台梭利曾说过:“如果你从6个月开始开发孩子的智力,那么你的开发计划就已经晚了6个月。”这句话告诉每一位家长:应该充分利用婴幼儿0~6岁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抓住敏感期对宝宝进行积极的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每个家庭都需要而非每个家庭都想到的。

  什么是孩子的敏感期呢?就是人类某种行为、技能技巧及认知能力的掌握,有一个发展最快,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内为孩子创造的生活学习环境,包括优美的家具环境、悦耳的音乐、正确的母语或第二国语言环境、丰富的文化环境、经常接触自然环境、良好的成人互动关系、和谐的生活气氛等等,这些是不可掉以轻心的。

  婴幼儿在0~3岁时期,是潜意识吸收阶段,孩子在这个阶段会以惊人的速度将周围环境的人、事、物全部吸收,成为自身智能的一部分,并成为日后学习的基础,3岁以前的孩子拥有一份超强的学习与记忆能力。大脑生理学家通过对人脑的研究表明,3岁以前幼儿的脑神经已经完成了60%的配线工作,这个数字告诉人们,这段时期内幼儿会以惊人的速度、没有选择地将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事物一一吸收。这种无意识的吸收到了孩子3~6岁阶段,就开始转为有意识的接收了,萌发了自我意识的孩子,会从环境中挑选自己内在需求的事物去学习,3~6岁阶段的幼儿,其内在生命潜藏着无限发展能量,正是塑造人格的重要时期,此时孩子正以发自内心的声音再对父母和社会说:“帮助我!”

  父母应当如何帮助0~6岁婴幼儿宝宝度过这个敏感期呢?经过很多儿童早期教育专家们的探讨,发现亲子活动是比较理想的途径。在一些经过精心布置的婴幼儿启智中心里,备有专为父母和宝宝设置的活动场地、活动器械和相关教具,让宝宝在父母的搀扶或鼓励之下,完成有针对性的智力开发训练,比如感觉统合训练、奥尔夫律动训练、蒙台梭利教学、福禄贝尔教学等。在这样的亲子训练活动中,宝宝的社教能力、节奏感、身体的协调能力、创造能力和专心程度等都会得到提高,并且在和父母的亲近中,更加信任爸爸妈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