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的分泌物家长应留心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4 22:36:41

说两句

  宝宝的鼻孔、耳道、口腔、眼睛、尿道口、肛门、阴道及汗腺,经常有各种分泌物排出体外,这些分泌物也是宝宝是否发生疾病的征兆,父母需经常仔细观察自己宝宝的这些分泌物,及早发现各种疾病,以便治疗。

  那么,分泌物在什么情况下属于正常,什么情况下不正常呢?父母可以通过分泌物的颜色、形状、气味、量的多少以及一些表现症状来辨别。

  宝宝的鼻子里怎么总是粘粘的?

  宝宝鼻子里经常有少量的鼻涕流出,干燥后结成痂皮形成鼻屎,颜色呈淡黄色,这属于正常情况。如果宝宝鼻子里鼻涕很多,刚擦过马上又流出来,并且鼻涕澄清,或干结后鼻屎堵住鼻孔,宝宝只能不停地用嘴呼吸,这时妈妈就要提高警惕,宝宝可能患伤风感冒。还在吃奶的宝宝常常吃几口奶就停一会儿用嘴呼吸一下,或者边吃奶边哭,很可能宝宝鼻子被鼻涕或鼻屎堵住,这时妈妈不要用手指挖宝宝鼻子,而是在宝宝吃奶前滴几滴滴鼻液,使宝宝鼻子通畅,或用吸鼻器将鼻涕吸出。

  如果鼻子里流出的鼻涕有臭味,带血丝,鼻子肿胀并有压痛感,很可能宝宝的鼻子内有异物。

  宝宝的耳朵被塞住了吗?

  因为宝宝的耳道比较嫩小,所以妈妈经常会忽视给宝宝洗耳朵,因此宝宝外耳道的皮脂腺分泌物不断地积聚,变成干结的耳屎,耳屎过多可以影响宝宝的听力。

  如果年龄稍大的宝宝还听不到大人讲话的声音,父母首先要检查宝宝的耳道,看看是否被耳屎堵住。父母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挖耳屎,如果他不合作很容易损伤鼓膜,影响听力。耳道时常流出黄色的脓液,宝宝伴有发热症状,用手轻轻触及他的耳屏时就哭起来,这很可能患有中耳炎或在耳道里有异物。

  宝宝的嘴角为什么总是湿湿的?

  在正常情况下,口水被直接吞入胃里,但宝宝出生3-4个月时,唾液分泌量多,口腔相对小,吞咽功能不协调,常常出现流口水,这属于正常的现象。出牙后,如果宝宝还经常流口水,需检查他的口腔、舌、咽部、扁桃体等是否有炎症。宝宝已经三四岁了,还经常口水不断,需给宝宝做一些智力测试题,看看宝宝是否有智力问题,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宝宝的眼睛怎么擦不干净?

  宝宝哭泣流眼泪这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哭而眼泪很多,而且宝宝还喜欢用手揉眼睛的话,可能是眼睫毛倒毛或者眼睛里有灰尘异物刺激角膜。除了眼泪,通常情况下,一夜过后,清晨醒来妈妈会发现宝宝两侧眼角有少量淡黄色眼屎,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眼屎很多,甚至把两眼都封住不能睁开,说明宝宝眼结膜或角膜有炎症,应去医院治疗。

  宝宝的尿液为何变了颜色?

  一天内宝宝排尿太少或太多都有疾病因素的可能。尿频、尿痛说明尿道有炎症,尿色鲜红,称为血尿,尿中有脓液称为脓尿,尿如乳糜状称为乳糜尿,这些都说明泌尿系统有异常,应仔细检查。

  有时宝宝刚把尿排在痰盂内时清澈透明,几个小时后发现有沉淀如“米泔水”,家长怀疑宝宝有疾病,其实这属于正常现象,新生宝宝尿布上有红色的斑迹,是由于尿酸盐在尿的酸性情况下出现的正常现象。不要当作血尿。

  建议家长给宝宝买个白色的尿盆,以便关注尿液的变化。

  宝宝的小臭臭轻易倒了吗?

  刚出生的宝宝排出的大便呈墨绿色糊状,称为胎粪,2-3天内腔粪可自行排尽。如果是母乳喂养,宝宝一天可以大便3-4次,甚至每块尿布上均有些大便,呈金黄色。如果是牛奶或配方奶粉喂养,宝宝一天1-2次甚至每1-2天才排便1次,呈淡黄色,成形。添加辅助食品后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褐色,但受到饮食及药物的影响。

  父母观察宝宝大便的形状很重要。如果为脓血便则提示有细菌性或阿米巴痢疾。大便像果酱提示有肠套叠。大便象羊粪状一粒一粒,提示有肠痉挛。大便结束后有鲜血滴出,提示有肛裂。大便外表上染有鲜血,提示有肠息肉。大便如米汤水,提示肠道传染病。黑色或者柏油状大便,提示消化道出血。白陶土样大便提示有胆道梗阻。

  宝宝为什么总出汗?

  幼小的宝宝入睡后不久,出汗较多(在上半夜),到下半夜汗很少,这是正常情况,由于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还不完善。佝偻病、结核病,病后虚弱时也有多汗现象。其实很多宝宝晚上出汗大部分原因可能是父母怕他睡觉着凉,被子盖得太多或房间内过于密不透风,产生闷热所致,并非病症,只要少盖些衣物就可以了。汗液中除了含盐分(主要是氯化钠,所以汗液有咸味)外,还会有锌,经常出汗多的宝宝也会造成体内锌缺乏。

  女宝宝的小PP特别注意了吗?

  女宝宝阴道有时会分泌少量的液体,无色无味,这属于正常情况。如果液体有脓液,并伴有臭味,说明有炎症。有时宝宝外阴痒,会用手抓,于是造成小阴唇粘膜出血,因此分泌物会出现少量的血,妈妈须及早送医院治疗,以防感染。分泌物呈脓状,并阴道有刺痛感,妈妈应及时检查宝宝的阴道,很可能宝宝不小心把异物(如绿豆、赤豆、小玻璃珠等)塞入阴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