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如何帮宝宝告别奶瓶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4 22:34:52

说两句

  有的孩子很小就开始用杯子喝水和奶了,但也有的宝宝到了两岁还习惯于抱着奶瓶喝水,其实,用杯子喝水也是因宝宝为异,有早有晚。但专家建议,当宝贝已经能够走路、讲话、自己动手吃饭了,那就是到了购买方便饮水杯的时候了。如果你家宝宝快1岁了,就该逐渐学习使用水杯了。

  为什么要急着让孩子使用水杯饮水呢?

  首先,婴儿长期频繁使用奶瓶有可能导致龋齿。据有关专家介绍,当牛奶、果汁以及其他饮料中的糖分与婴儿口腔中的细菌发生反应后,很容易形成腐蚀牙齿的酸质。而最危险的莫过于让婴儿含着奶瓶入睡了,因为这会使婴儿的牙齿完全浸泡在含有腐蚀牙釉质成分的液体中。而对于开始学步的宝贝,整日叼着奶瓶也同样容易出现龋齿。

  除却健康因素外,及早使用水杯对1岁左右幼儿的身体发育以及认知能力的提高都能起到关键作用。经常含着奶瓶不仅妨碍了他的正常活动,而且还减少了他学语言的机会。

  当然,让孩子割舍奶瓶的过程并不容易。据儿科专家介绍,当婴儿感到疲劳或精神紧张时,吮吸奶瓶能使他精神放松。对孩子来说,放弃使用奶瓶就意味着要学会在压力下生活,因为他无法通过奶瓶即刻得到身体和心灵上的安慰。

  为了帮助自己的宝贝摆脱对奶瓶的依赖,年轻的父母可以从以下几个小方法中获得启发:

  方法一:及早开始。

  儿科医生建议,最好能在婴儿6个月大时就开始尝试让他用水杯饮水,这样可以给婴儿充足的时间以适应没有奶瓶的日子。美国儿科研究院建议从婴儿1周岁开始,逐渐减少让他使用奶瓶的次数,最晚不要超过1岁半。

  开始时父母可以为孩子选用方便水杯——因为婴幼儿在用这种水杯的吸管喝水时,感觉很像是在吮吸奶瓶。如果小宝贝希望用你的水杯喝水,可以为他准备一只普通的塑料杯让他在吃饭时练习。当然,你也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小家伙很可能会像洒水车一样把大部分水都泼在外面。

  若干天或几周后,你就可以逐渐用普通水杯替换方便水杯了。这期间千万别让小家伙对方便水杯产生依赖。有调查表明,如果长期让宝贝用方便水杯饮用含糖分的饮料,其对幼儿牙齿造成的损害并不比奶瓶小。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最好只在用餐时间让孩子喝牛奶或果汁,其余时间喝白开水即可。

  方法二:培养孩子用水杯喝水的习惯。

  育儿专家指出,用餐时如果孩子感到口渴,可以让他先用水杯喝水,然后再使用奶瓶。一旦小家伙习惯了新的喝水方式,你就可以让他完全脱离奶瓶了。午餐时间通常是改变小孩饮水习惯的最佳时机,孩子在这个时候一般比较活跃,有较强的独立性,过了中午孩子对奶瓶的依赖心理就会逐渐增强。最好不要选择在晚上临睡觉前纠正孩子的喝水习惯。

  还有一个办法可以帮助孩子改变用奶瓶的习惯。如果在奶瓶中倒进白开水,而在水杯中放孩子喜爱喝的饮料,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最固执的小孩也会选择水杯,而不是奶瓶。退一步说,如果孩子选择的是奶瓶,白开水也不会对他的牙齿造成任何损害。

  方法三: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理。

  当你的小宝贝索要他的奶瓶时,可以用玩具、游戏或零食来分散他的注意力。同时,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用水杯喝水,就可以给他很好的做出示范,小宝贝也会一时兴起模仿大人的动作。

  方法四:与奶瓶告别。

  当孩子1岁半时,如果循序渐进的方法不能奏效,万般无奈之下,你就只有将所有奶瓶都丢掉了。当然,父母不妨试试这个小计谋:先表扬小宝贝已经长成了大小孩了,然后再向他解释,为了给比他更小的弟弟、妹妹喝水,收奶瓶的叔叔会把大小孩的奶瓶收集起来送给更需要它们的小弟弟和小妹妹。几天后,把奶瓶收集在一个塑料袋中放在门口,然后乘孩子不注意的时候把事先准备好的玩具放在门口,告诉孩子收奶瓶的叔叔用玩具把奶瓶换走了。如果孩子再要用奶瓶喝水,你就可以提醒他收奶瓶的叔叔已经把奶瓶收走了。开始小家伙可能会耍些小脾气,但不久之后便会习惯新的喝水方式了。

  方法五:特殊时刻特殊对待。

  有时由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比如你给他新换了一个保姆,孩子可能会不太高兴,如果在这个时候让他改变旧习惯恐怕不太容易。如果你尝试了一周后,小家伙仍旧固执地要自己的奶瓶,你也不必过分勉强他,不妨再纵容他一段时间。随后,你再试着让他使用水杯,同时多给他一些鼓励。相信用不了多久,你的小宝贝就能端着水杯与你庆祝胜利了。

  通常,孩子在晚上临睡前会紧抓着自己的奶瓶不放,以下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小宝贝逐步改掉这个习惯:

  1、别让小宝贝饿肚子。

  临睡前给小家伙喂些零食,这样他们就不会靠喝奶瓶中的牛奶来填饱肚子了。

  2、帮助孩子养成新的习惯。

  首先帮助他断开睡觉和奶瓶之间的必然联系。如果他习惯于一边躺在床上听你讲故事,一边叼着奶瓶,你可以试试抱着他在沙发上讲故事。假如他坚持要在床上听故事,你就给他一个方便水杯。

  3、逐步减少在奶瓶中放入的牛奶量。

  平均一周减少30毫升。你也可以在牛奶中掺一些白开水,这样孩子对奶瓶的兴趣就会慢慢减退。

  *推荐水杯

  丽儿宝学习水杯:有吸管,同时配有奶嘴,可以在宝宝需要的时候进行转换。平时有卫生杯盖。有吸管刷。

  丽儿宝学习水杯:吸管方式,翻盖设计,将盖子推到另一边,吸管自然露出,推回,可以遮住吸管,方便卫生。有备用吸管和吸管刷。

  NUK魔力不漏喝水杯:在杯内倒入水,无论摇动或倒转都不会有水从吸嘴漏出。

  NUK不倒喝水杯:底部如同不倒翁的设计,使水杯不会倾倒。

  宝贝可爱水杯:有塑胶吸嘴,带十字吸孔,喝水方式类似奶瓶的水杯。

  智高水杯:杯盖内部的特殊设计使水不会漏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