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关于3岁以上小孩免疫保护的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4 22:09:58

说两句

  一般出生3年左右,孩子自己的免疫力就逐渐发育和成熟起来,只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免疫力仍然很低,呼吸道和消化道很容易感染,如感冒、腹泻、病毒性肠炎、支气管炎、肺炎等。

  其实孩子患各种感染性疾病本身也是对免疫力“卫兵”的训练。在与敌人战斗中,“卫兵”如果在阻止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战斗中获胜,孩子就避免了明显的疾病。但如果没有阻止成功,就生病了,必须依靠医生帮助(用药和给孩子补充免疫力),让“卫兵”能力增强,加强对细菌或病毒的阻截,疾病表现就轻了。相反,如果“卫兵”能力较弱,在战斗中不能战胜病原,疾病将加重,需要更强的免疫力帮助方可从疾病中恢复。不论什么结局,对孩子的免疫力都有训练,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敌人”,已经训练过的“卫兵”会给予强有力的阻击,保护身体安全。

  在重症感染中,击毙细菌或病毒的过程对孩子的身体消耗较大,所以最好是既能够训练免疫力“卫兵”,又不损伤身体,因此对这一时期的孩子关键要进行多方面的免疫保护,如健康饮食、规律性体育锻炼、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所谓健康饮食包括饮食成分合理搭配和饮食有规律,如果能够做到,孩子不仅发育正常,而且身体健壮。

  3岁以上小孩常出现的饮食问题:

  (1)偏食使小儿营养素摄入不合理,导致体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或不足。

  (2)生活在城市的小儿更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是由于进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少,且水果和蔬菜常要经过包装和储存过程,使其中的维生素有损失。

  (3)某些不良饮食行为,如暴饮暴食、喜吃油腻食物和嗜好甜食,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力。因为当小儿吃得太多、太油腻或吃大量甜食后,身体会将血流增援到消化系统,以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同时免疫力“卫兵”也集中到消化道内,其他器官因血流相对较少,处于不活跃状态,如果此时有感染原侵犯,免疫力“卫兵”本应该立即被调遣到可能出现的感染病灶处,而此时身体除消化系统功能高亢外,其他器官系统都不在良好状态,身体的防御系统也是脆弱的,免疫力处于相对较低的状况,病原体如病毒或细菌就有了可趁之机。

  (4)快餐饮食。快餐的配方是简单的,根本谈不上均衡营养,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如果吃得少不会有危害,但如果每天早晨不吃饭,中午吃快餐,那将会出现饮食失调问题,尤其是维生素缺乏。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新鲜水果蔬菜搭配是很重要的。同时烹调也要注意花色品种多样化,调味适当,避免用刺激性的调味品,少吃油炸食物。当然,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餐环境,全家人一起注意健康饮食是最有意义的。大人以身作则,全家人每天至少一次全部坐在饭桌旁,从容地进餐。不要急匆匆的,不要在吃饭时走来走去,不要吃饭时放喧闹的音乐,不要边吃饭边读书或看电视等。另外,不要在吃饭时教训孩子,更不能在吃饭时骂孩子。这样,健康饮食既保证孩子的各种营养素供给,也促使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