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生命科学 > 正文

蝇眼可以给人类什么样的启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21:55:36

说两句

  人们所熟悉的苍蝇,是一种常见的昆虫。种类很多,如:绿蝇、家蝇、麻蝇、红头蝇等。由于它是带菌者,能传播很多疾病,是四害之一,为消灭对象。但是从仿生学角度来看,苍蝇的许多结构是很精巧的,是很好的生物原型,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模仿的。苍蝇头部的两侧,有1对复眼,在复眼之间有3个单眼,排列成三角形,这是苍蝇的视觉器官。它在取食、集群、繁殖、避敌和决定行动方向等各种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单眼是由一个角膜透镜和下面的许多视网膜细胞组成,周围有色素。它只能感光,不能构成物像。复眼结构很复杂,它是由4000个小眼构成,每个小眼可分为集光和感光两部分。集光部分包括每一个小眼的表面有六角形透明角膜及角膜的下面有4个晶体细胞,其晶体细胞内充满了自己分泌的晶体,它具有折光作用。感光部分包括在晶体细胞下面的小网膜,它由7个视觉细胞组成。视觉细胞为长形,纵列在小眼中轴的周围,内侧形成视小杆,视杆外端与晶体细胞相接,内端与视神经相连。另外在晶体细胞与小网膜周围各有一组色素细胞,用以遮蔽侧射进来的光线,每一个小眼的中轴互相成1-30M角度,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半球状的视野。

  研究证明,苍蝇的每个小眼都能看到物体的一部分,因此所得的物像互相结合,便形成一种“镶嵌的影像”,苍蝇借此视物。

  根据苍蝇的复眼的原型,人们已仿制成新型照相机,起名就叫“蝇眼照相机”。该照相机的镜头,是由1329块小透镜粘合而成,用它拍摄物体,一次可得1329张相片,分辨率可达4000条线/厘米。该机可用来大量复制电子计算机精细显微电路。另外这种眼的结构不仅对运动着的物体感觉敏锐,而且可以依据每一个小眼的变化角度测出运动物体的速度。按此原理,现已仿制成一种光学测速仪,用来测量运动物体,如测飞机等的速度。在立体电视显示系统中,目前又模仿蝇眼制成一种复合阵列,它通过景物的三维虚像,使其立体像不会因观察角度不同而变化,从而解决了人站在旁边看电视,显示出的物像不成立体的缺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