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生命科学 > 正文

长颈鹿的脖子为什么那么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21:54:13

说两句

  长颈鹿的脖子为什么特别长呢?动物学家告诉我们,在很久以前,长颈鹿的脖子并不很长,几乎与今天的羚羊差不多。

  那时候,非洲大草原的气候温暖潮湿,地面上的嫩草丰富极了,靠吃草为生的长颈鹿根本不愁食物来源。

  后来,地球气候发生了大变化,它们的生活环境变得干旱炎热,地面上草本植物逐渐减少,长颈鹿只好寻求树上的嫩枝嫩叶充饥。

  为了吃到较高的树叶,它们不得不尽量伸长脖子,踞起脚趾。

  经过漫长的演化岁月,它们的脖子由子经常使用而变得越来越长,终于成为今天这个模样。

  长颈鹿是进化上获得极大成功的动物,长脖子使它能轻而易举地吃到4-5米高的树叶,还使它的视野更加开阔,便于监视敌情,因此在所有的食草动物中,长颈鹿受草原猛兽袭击的次数最少。

  长颈鹿的脖子长,气管自然也就特别长。气管长了,呼吸时体内废气不容易完全排出,总有相当一部分滞留在气管里。但这并不要紧,因为长颈鹿的肺脏特别大,完全可以补救这个缺陷。

  长颈鹿不仅个儿高,血压也高得出奇,因为如果血压不高,就无法将血液送往高高在上的脑部。

  科学家专门测量了长颈鹿的血压,发现当它心脏收缩时,血压高达350毫米水银柱(47千帕),比正常年轻人的血压要高出2倍,直到今天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发现血压比长颈鹿更高的动物。

  在说到长颈鹿时,不少小朋友总会问这样一个问题:长颈鹿既然爱吃嫩枝嫩叶,为什么在树木茂盛的密林中,从来见不到长颈鹿的身影呢?

  原来,长颈鹿的长脖子,虽然对吃高树枝叶大占便宜,但在树木浓密的森林中,长脖子会给它的行动带来很大的麻烦,很容易被藤蔓或枝杈缠住。因此,长颈鹿只得选择稀树草原地区或森林边缘生活,从不进入密林中。这就是密林中见不到长颈鹿的主要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