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对话游戏培养宝宝语言表达能力

来源:网络 2009-06-24 21:49:04

说两句

  语言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孩子理解力强,更加自信,在以后的社会交往中也会更受欢迎。其实,让孩子的语言获得良好发展,并不需要你做特别多的事情,只需每天拿出30分钟的时间,认认真真地和孩子“对话”、玩游戏,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0~1岁“对话”,建立牢固的亲子关系

  宝宝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就是他来到这个世界说出的第一句话!之后,宝宝的每一次啼哭,细心的妈妈都能知道他所“说的话”是什么意思:饿了,尿湿了,还是希望妈妈抱抱?母子间的“对话”就这样开始了。通过不断地“对话”,亲子间的纽带就会越系越牢。

  7个语言游戏:

  1、模仿发音

  抱起宝宝,在他面前做出张嘴、吐舌或其他各种表情,并用亲切温柔的声音和宝宝“谈话”,让他注意到你的口型和面部表情,逗他发音。逐渐地,宝宝就会发出应答似的声音来和你“交谈”。这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有效方法。

  2、放童谣CD

  选择节奏欢快的童谣CD,随时放给宝宝听,每次放几分钟就行。你也可以自己学会童谣以后唱给宝宝听。喜欢听歌曲是孩子的天性,童谣特有的节奏和韵律最适合小宝宝听。

  3、摇响铃

  你先摇动铃铛、拨浪鼓等发声玩具,吸引宝宝的视线,让他把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脸上。你同时叫他的名字,对着他说话。还可以在不同的方向弄出声音来,让宝宝去寻找声源。这是很好的听觉训练,也和语言的发展有关,因为宝宝总是先学会听,然后学会说的。

  4、唱摇篮曲

  宝宝哭闹,或者每次睡觉前,妈妈都可以给他唱摇篮曲。这可以让宝宝很快安静下来,或为他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5、学小动物的叫声

  你用夸张的表情,模仿小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拟声词很容易引起宝宝的兴趣。你也可以在模仿小动物叫声的同时,模仿不同小动物的动作,这样更能引起宝宝的注意。

  6、听妈妈讲现在的事情

  你用亲切的声音、变化的语调,跟宝宝讲他当前面对的事物和事情。比如对他说“宝宝在摇小铃铛”,“妈妈正给你换尿布呢”等等。这可以教宝宝在情景中理解语言,你也会养成和宝宝说话的好习惯。

  7、拍手、点头

  和宝宝面对面坐好,握住他的两只小手,教他对拍。边拍边说:“拍拍手。”然后不握他的手,看他能不能自己拍。同样的方法,可以教宝宝做点头的动作。这可以锻炼宝宝理解语言的能力和模仿力。7个月以后的宝宝,在听到一些特定的语言信号时,就能用动作表示出来了,因此不妨多和他玩类似的游戏。

  “对话”Tips:

  1.和宝宝说话,要看着他的眼睛。

  2.你说的话要简短、具体、准确和清晰,要多重复。

  3.要在情景中和宝宝说话,这样他才能更好地理解。

  4.当宝宝自言自语时,你一定要及时接话,这会让他“说话”的兴趣大增。

  5.多用肢体语言,宝宝喜欢看着你一边说话一边做动作的样子。

  6.变换各种表情和宝宝对话,因为孩子通常是看着妈妈说话时的表情来学习说话的。

  0~1岁宝宝语言发展:

  1、刚出生的宝宝就会对声音作出反应。

  2、两周左右,能分辨人的语音和其他声音的区别。

  3、快满2个月时,开始懂得听到的话中所流露出的感情,分辨不同的语调。

  4、3~4个月,玩耍时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如果你和他一问一答的,他会更加起劲地与你“交谈”。(建议你把宝宝的这些发音录下来,作为纪念。)这种发音兴趣将逐渐发展为学习语言的能力。

  5、6~8个月,开始能听懂一些词语,会无意识发“妈妈”、“爸爸”的音。

  6、8个月左右,宝宝会真正懂得一些词语的意思,比如会把“瓶子”一词和真正的瓶子或看起来像瓶子的东西联系起来,而不是和别的东西联系起来。“妈妈”一词的发音或类似的发音只代表妈妈,而不代表爸爸或其他人。不久,他就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指令,如“挥手再见”。

  7、10个月左右,开始会用身体语言向主要看护人表达自己的请求。比如他向你靠近,可能是需要你的帮助,或者想和你分享让人激动的事情。如果你给予积极的回应,宝宝就能获得语言学习的良好结果。

  8、10个月以后,有些宝宝开始会有意识地叫“妈妈”或“爸爸”了。此后开始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自娱自乐的言语游戏。你可以对他的活动充当解说员,逐渐使他说出真正的词来。

  1~2岁从听到说,“奇迹”发生

  这个阶段是宝宝语言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从简单的一个词,到说出完整的句子来,其中只经历了几个月,真让人难以置信!可以利用这一阶段宝宝对任何事物都有强烈好奇心的特点,就他所关注的事情,和他展开“对话”。

  7个语言游戏:

  1、小动物怎样叫?

  准备小鸡、小鸭等小动物的图片。你出示图片,同时模仿小动物的发音。重复几次,让宝宝模仿。也可以教他模仿相应的动作,或者让宝宝指出哪一张图片是小鸡,哪一张是小鸭子。这可以让宝宝练习发音。

  2、鼻子在哪里?

  你和宝宝面对面坐好,让他看着你。你说身体的某一部位,让宝宝指出来。比如你问他:“妈妈的鼻子在哪里?”宝宝会用手指向你的鼻子。也可以让宝宝按照你的语言提示,指自己的身体部位。

  3、我说你做

  你说一个指令,让宝宝去做。比如,你对他说:“宝宝,把妈妈的拖鞋拿过来。”“把积木拿出来,和妈妈一起玩积木吧。”宝宝能够按照你的意思去做。这可以锻炼宝宝听指令做动作的能力。

  4、念念儿歌

  选择一首容易理解、每句最后一个字容易发音的押韵儿歌,念给宝宝听。念的时候,你故意将最后两个字的发音间隔拉长,比如“小娃\x{2014}\x{2014}娃”,加重每句最后一个字的语气,以强调押韵的那个字。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好地模仿最后一个字的发音。

  5、学说简单句

  当宝宝遇到事情来求你帮助时,你可以要求他用简单的话语表示。比如,宝宝要喝水,你可以教他说:“宝宝喝水。”他也许说不出来,也许说的只是“水水”等儿化语,这都没关系。注意,这种情景是宝宝所熟悉的,而且要求宝宝说的词不要太拗口。

  6、情景再现

  你带宝宝去过一个地方,回家后可以给他讲一讲,今天你和他一起看到的事物和去过的地方。比如你问他:“今天妈妈带你去哪儿了?”“看到什么了?”宝宝可以用简单的词回答:“动物园”“老虎”等,也可以用动作表示出来。如果你和孩子经历了同样的事情,那么你们的对话就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7、和宝宝看书

  每天陪宝宝看图画书。书的画面形象要大而单一,对话简单生动,词语多次重复出现,便于宝宝模仿。经常和孩子一起看书,他对图书的兴趣就会越来越高,对学说话也会越来越有兴趣。

  “对话”Tips:

  1.要慢慢地对宝宝说话,不要着急;宝宝说话的时候,你也要认真听。

  2.经常用清晰的语气,重复宝宝说过的话,加深他的印象。

  3.在情景中展开对话,效果最好。你对宝宝当前正做的事情谈论得越多,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就会越好。

  4.经常对宝宝说一些新词,让他学会理解更多的词,同时要让他有机会运用。

  5.教宝宝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尽量不要对他说儿化语。

  6.在宝宝掌握了某种物品的名称之后,经常给宝宝讲解它可以用来做什么,或者新玩具怎么玩,并进行演示。

  7.每天至少给宝宝讲一次故事。特别是晚上睡觉前给孩子读一些有趣的故事,效果非常好。

  1~2岁宝宝语言发展:

  1、1岁2个月左右,开始对非常简单的故事感兴趣。

  2、1岁半左右,虽然说的话还很少,但理解新词语的速度非常快。

  3、1岁8个月左右,开始非常喜欢听你给他读书,而且也喜欢自己看书了。建议你给宝宝多准备几本书,鼓励他看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