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冬季如何与宝宝做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4 21:47:45

说两句

  在寒冷的冬天,宝宝应该减少在户外的活动量,避免受凉,也不能剧烈运动,弄得满身汗水,这样更容易感冒。因此,父母们要适当限制宝宝的户外活动,确保他们身体健康。然后,用有趣的家庭亲子游戏来弥补。让宝宝发现,其实冬天的生活也可以是丰富多彩的,这些游戏有:

  1、厨房(或者餐桌)游戏

  冬天的厨房里(或者餐桌上)往往饭菜飘香,暖意浓浓,妈妈在做菜(或者吃饭)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待在一旁,等妈妈不太忙了,就可与宝宝一起做亲子游戏。游戏并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只要在做饭的时候稍微顾及到与宝宝的交流就可以了。可以做以下的游戏:

  尝味游戏(1岁3个月-2岁):用不同味道的汤或水给宝宝品尝,比如糖水、牛奶、米汤等,告诉宝宝名称和味道,让宝宝自己也学会分辨,并说出来。

  闻味游戏(1岁6个月-2岁6个月):给宝宝不同的水果闻闻,告诉他水果的名称,然后让宝宝闭上眼睛,妈妈取一个水果让宝宝闻,并说出水果名称。

  勺子游戏(0-1岁):在宝宝面前握住一把勺子,并把它放进自己的嘴里,假装说:“好吃,真好吃!”然后在勺子上放一些食物,把它放在宝宝的嘴里,喂宝宝吃,这适合于宝宝开始学习用勺子进食的时候。也可教宝宝如何用勺子在锅里搅拌。

  质感游戏:(0-1岁):宝宝在厨房能够看见各种东西,妈妈可以让他们玩玩,比如面条、面团,都可以让宝宝感受食物的质感,并且能培养宝宝创造力。

  2、水汽游戏

  在家里,对着窗子呼气,当窗子出现雾的时候,给宝宝解释雾的形成原因,并用手指在上面画画,还可以观察结冰下雪等现象。这个游戏适合1岁6个月到3岁的宝宝。

  也可以带着宝宝到离家不远的户外,妈妈准备一面小镜子,妈妈先呼出一口气,让宝宝观察。然后让宝宝自己呼气,观察呼出的气,并说说像什么。最后让宝宝对着镜子呼气,观察镜面的变化,并给宝宝解释这种水汽形成的原因。

  3、情景游戏

  在室内,也可以感觉到冬天的气息,妈妈可与宝宝一起营造冬天的氛围,制造冬天的情景,让宝宝认识冬天,培养宝宝的想象力。游戏也能刺激宝宝的视、听、触觉和培养动手能力。

  让宝宝用自己的理解绘画,画出他心里的冬天的特征,画得越多越好,贴在墙上,让宝宝描述他的画。

  也可以用塑料泡沫撕碎,做成雪颗粒状或者雪花状。告诉宝宝雪花的样子,一起玩雪花游戏。都会让宝宝觉得,冬天是十分美好的。游戏适合大一点的有动手能力的宝宝。

  放一些冬天节日里的音乐,妈妈给宝宝讲冬天的故事。

  宝宝冬天的游戏应该是充满温暖和遐想的,除了上面的游戏,妈妈们还可发明很多类似游戏,让冬天在宝宝的心中变得五光十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