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带宝宝玩些老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4 21:46:43

说两句

  最近言言迷上了老游戏,在房间里就找人和她翻绳,到楼下就找小姐姐们和她丢沙包,这让我很欣慰。

  无疑,今天宝宝们的生活和我们当初的幼年已经大大不可同日而语,有些父母朋友看着自家的小人儿们一箱一箱的玩具、花样翻新的零食以及大人们“前呼后拥”的待遇,想起自己当年,常常会有一种小小的“妒嫉”,有时候不由得想对宝宝“忆苦思甜”。

  也有父母朋友感叹说,现在的宝宝比他们当年可怜,说他们一放学回家就能和邻居家的小伙伴聚在一起,丢沙包、踢毽子、摇大绳、捉迷藏、跳皮筋,甚至是爬树、摸鱼、掏鸟窝,每每玩得忘了回家,虽然大人不像如目前独生子女那样呵护备至,但也因此有了更多的空间和自由;虽然没有这么多先进的教育条件,却也没有现在这么多课外班压着。所以,觉得还是当年好。

  TIPS

  其实,每一代人都有其独特的童年,年代之间的差异,如同人与人个性的差异,很多时候它只是一个特点,很难判断绝对的好或坏。一方面,忆苦思甜,大可不必;另一方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七八十年代乃至之前的老游戏,又称“民间游戏”或“经典游戏”,其实颇富教育价值。

  在诸多老游戏中,有很多是宝宝们自己手工完成的,比如翻绳、叠飞机、叠纸船等,它对于锻炼宝宝手的动作尤其是精细动作是大有好处的。对于婴幼儿来讲,手是智力最直接的延伸,手的灵巧是智力出众的表现,手的锻炼也是智力开发的有效途径。绳或者纸在游戏过程中,会自然地展现各种图形,比如菱形、三角形和正方形等,这是最朴素的“几何”形式,也是对宝宝抽象思维的启蒙。而且这些锻炼都是通过游戏的形式完成的,一切都显现得那么自然和有趣。如果宝宝想要提高自己翻绳的速度,那就必须不断地练习,克服相应的困难和与生俱来的懒惰,这又是对宝宝意志品质的锻炼。如果宝宝想让自己的飞机和纸船,更漂亮,飞得更远或者漂得更久,那么宝宝又必须花费心思选择更适合的材料,并对形状做出改进,而这本身就是一种“创造”的过程,一旦宝宝沉浸在这样的状态中,我们会发现宝宝的聪明智慧和学习速度是那么让我们惊讶。

  简而言之,虽然游戏很小,但是宝宝可以玩出很多花样,如果我们和宝宝一起享受这个过程并适时引导,更会产生出更多的有益影响,只是我们要注意忍住“帮助”、“代劳”,成全宝宝的本能冲动,尽量让宝宝多动脑多动手,自己解决。

  老游戏中,户外的要比户内的多,为什么呢?因为宝宝天生是喜欢户外的,尤其是户外的自然环境。户外的环境开阔而丰富,我们到草原上和海边上的心情一定比在地铁里、楼道里更加放松和自在,而在这方面,宝宝比我们更加敏感,比我的感受能力和吸收能力都更强。户外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便于运动。比如“跳绳”、“跳房子”和“老鹰捉小鸡”等,宝宝在无形中,跳跃能力、平衡能力和躲闪能力都得到了良好的锻炼,这就是农村的宝宝比城市宝宝强健的原因。

  老游戏中还有一个更可贵的一点,那就是它们通常是多人共同进行的。少的是两人、三人的,比如“过家家”、“跳皮筋”、“跳房子”等,而“老鹰捉小鸡”、“丢沙包”、“跳大绳”等人数就更多些。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多人参与的游戏,是帮助宝宝“社会化”的上好方式。要玩好每个游戏,都需要宝宝与玩伴间的沟通、理解和配合,否则就玩不下去,根本不需要我们刻意地去讲什么道理,游戏的形式自然而然的就要求他们这么做。而在这期间,他们也会得到“自己是集体的一员”、“大家是一个整体”的认同和归属,这对于宝宝的情感发育也是大有帮助。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即每个游戏都有其专有的规则,为了能顺利地进行游戏,每个人都必须克制自己遵守游戏的相应规则,同时“公平的原则”、“角色的责任”、“配合的必要”等都会在不自觉中得到锻炼。

  多带宝宝玩点老游戏吧,有时候,最朴素、最简单的东西恰恰是最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