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军事科学 > 正文

水面舰艇怎样进行反水雷作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19:00:19

说两句

  反水雷作战是海军的重要作战任务之一,水面舰艇是反水雷作战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兵力。由于水雷武器具有良好的隐蔽性和一定的抗扫性,因此对执行反水雷任务的舰艇同样具有威胁。反水雷作战任务通常由专门的反水雷舰艇执行,如扫雷舰艇、猎雷舰艇、破雷舰艇等。

  扫雷是反水雷作战的主要方法。对扫除敌人布设的各种触发锚雷,通常采用接触扫雷方式,由扫雷舰艇拖带接触扫雷具在有雷海区航行。扫雷具由展开器在水中展开到一定的宽度,并由定深器控制在水中一定深度上。当扫雷具上的割刀碰到水中的锚雷雷索时,靠扫雷具向前运动的力将雷索割断,水雷则自动漂浮到水面,再由扫雷舰艇使用舰炮或爆破筒将水雷引爆。编队接触扫雷时,通常采用梯队队形,既可获得较大的扫雷宽度,同时又可以使后面的扫雷舰艇得到前面扫雷舰艇的扫雷宽度的掩护,提高扫雷工作的安全性。

  对敌方布设的各种沉底水雷和非触发水雷,通常采用非接触扫雷方式扫除。非接触扫雷是利用扫雷舰艇上的非接触扫雷具所产生的物理场,来诱发水雷引信动作而引爆水雷。如音响雷具所产生的声场可以引爆音响引信的水雷,电磁扫雷具所产生的电磁场可引爆电磁感应引信的水雷,而将这两种扫雷具同时使用,则可同时扫除上述两种引信的水雷和音响感应联合引信的水雷。扫雷时,扫雷舰艇拖带非接触雷具航行,并向扫雷具通电使其工作,当扫雷具产生的物理场特性与水雷引信种类相吻合时,即可引爆水雷。编队的非接触扫雷队形通常为横队或并列横队,相邻两舰的扫雷带之间不应留有缝隙,前后两列间的距离要足够大,以免后面的舰被前面舰扫雷具引爆的水雷伤害。另外,非触发水雷的引信动作次数是可以选择的,只有在动作超过一定的次数后水雷才能爆炸。因此,为扫除全部水雷,非接触扫雷的次数,通常应大于被扫水雷的最大定次数。

  猎雷是更先进、更可靠的反水雷手段。猎雷舰艇通过声纳发现水下的水雷,再把灭雷具(遥控潜水机器人)放入水中,由猎雷舰艇遥控将灭雷具引导到水雷附近。当灭雷具确认水雷以后,将爆破筒放置在水雷附近,然后自动上浮返回猎雷舰艇。最后由猎雷舰艇以遥控方式引爆爆破筒,炸毁水雷。这种反水雷方式是以单个水雷为作战对象,克服了扫雷的盲目性,且安全性、可靠性较好,能清除各种类型的水雷,但效率较低,难以适应战时较大范围的反水雷作战的需要。

  所谓炸雷,就是水面舰艇使用深水炸弹炸毁水雷的扫雷方式。它摆脱了反水雷时对水雷引信的依赖性,排除水雷障碍的速度快,可清除各种类型的水雷,但深水炸弹的消耗量大,所需炸雷的兵力数量多,组织实施较复杂。炸雷方式通常是在紧急疏通航道时,或为登陆兵开辟上陆通道时,或对大密度混布水雷障碍无法快速扫除时采用。

  破雷则是用专门建造或改装的特别坚固的破雷舰,在雷区航行,引爆水雷的排除雷障方法。由于破雷舰本身就是一艘舰船,具有水面舰艇的各种特征,因此能够引爆各种引信以及无法扫除的水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