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如何判断胎儿是否色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15:56:59

说两句

  “我是女性,我爸爸是红绿色盲患者,我和姐姐可能是携带者。家族有病史。请问我怀孕后,应该如何去判断我的孩子是否有遗传?应该去哪里检查?”

  这位读者说,她是在一次体检时发现自己红绿色盲的,主要是不能区分红色和绿色,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后来她和父亲谈起自己红绿色盲的情况后,父亲说,他也不能区分红色和绿色。这样才知道这是家族遗传的。

  金华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颖说:色觉是人的主要视觉功能之一,一个人如果色觉异常,不但看不到缤纷的世界,且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从事美术、医学、化学、驾驶等工作以及服兵役,必须具备正常的色觉功能。

  色觉异常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色觉异常是一种连锁隐性遗传疾病,人出世时即存在且终身不变,双眼对称并向后代遗传。它的遗传因子携带在X性染色体上,人有两条性染色体,分别来自母亲和父亲,女性为XX,男性为XY;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必须两条染色体都携带遗传因子才会发病,而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因此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后天色觉异常又称获得性色觉异常,是由于某些眼病、颅脑病变、全身疾病和中毒所致,一般不会遗传。色觉异常按严重程度可以分为色盲和色弱。临床上的先天性色觉异常中,绿色弱最常见,依次为绿色盲和红色盲,红色弱比较少见。它们都是由于性染色体上红、绿色基因缺失所导致的。

  目前对于先天性色觉异常还没有好的治疗办法,产前诊断可通过分子遗传学方法检查胎儿羊水细胞的色觉基因状况来完成,也可通过检查分析家族有关个体的色觉基因结构来判定。

  有关专家说,先天性色觉异常的遗传方法是:如果男性患者与正常女性结婚,则儿子均正常,而女儿则都为携带者。如果女性色盲患者与正常男性结婚,儿子都为患者,女儿均为携带者。如果女性色盲携带者与正常男性结婚,后代中儿子将有1/2可能发病,女儿不发病,但有1/2为携带者。如果女性色盲携带者与男性色盲患者结婚,后代中儿子有1/2可能发病,女儿有1/2可能发病,1/2为携带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