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外国父母培养领袖儿童有何秘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08:41:03

说两句

  倾听梦想

  您的女儿回到家突然宣布,她将来要当一名职业斗牛土,而您的儿子却说他将以电影特技为职业。他们的志向都与您内心对他们未来的设计相左,您该说什么呢?能说“女孩子不能去斗牛”,“唉呀!那可是一种危险的工作”吗?

  要知道,斗牛这种职业将使雄赳赳的女儿,成为一个经得起磨练的女“英雄”,而胆大的特技演员将迁回于商业天地。在这种情况下,请鼓励子女的梦想,无论在您看来这类梦想何等地奇特,因为这种幻想同样需要足够的勇气。

  充分鼓励

  一事当前,你要对孩子说:“我知道你做对了!”完成则说:“你干得太棒了,我一直对你有信心!”——孩子的自信就是这样产生与加强的。

  其实,孩子微不足道的成功都是值得您称赞的,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您得整天用虚假的话来哄骗孩子,也不是说您永远不能批评孩子,批评应该跟赞扬教育结合在一起。青少年足球赛后,好心的父亲往往对孩子说:“唉,你怎么搞的,射球的时候,就轻易地丢了两分!”请相信,你的孩子知道自己失了球,他不需要你提这个醒。相反,你应该表扬他的努力:“我喜欢你带球冲向球门的劲头!你真活跃!”然后说:“我们明天傍晚再练练好吗?我敢打赌你的射球技术一定会提高!”

  允许探险

  孩子(成年人同样)乐于钦佩和追随那些愿意冒险和能应付挑战的人。可是我们的家长,就怕孩子磕着、烫着、摔着,如此谨慎入微,难得孩子有冒险精神。

  有这样一件事,有两个上一年级的男孩已经掌握了阅读技巧。她问他们是否愿意改上一个超前阅读班,一个学生急切地表示同意,另一个则宁愿与启蒙学生一块儿上课,可悲的是后者的父母也支持儿子的决定。这位女老师说:“您可以猜得出来,这两个孩子哪个将成为领头人。”

  提供机会

  领导能力需要靠训练来增强,一位胸怀大志的领袖需要机会去磨练他的领导艺术。让子女参加运动队、童子军。课外活动小组和其他社区组织吧,他们将在那儿获得待人处世的经验。

  不过还应该让孩子在其兴趣范围内去努力争取领导地位。有的孩子是游戏场上的“头儿”,另一些则适合做教室里的排头兵,并非人人都能当班长或想当班长。在一个感到得心应手的活动领域从事组织工作,可以建立信心,培养领导能力。

  多问“假如”

  假如一个小男孩爬滑梯,由于他的双腿太短,怎么也登不上滑梯的第一级,于是他跑向他的妈妈那儿求助。可是这位妈妈不是将他扶上台阶,而是反问他:“你能不能想个办法使自己踩上去呢?”小男孩想了一会儿说:“我把我的小车子放在那儿并站上去行吗?”“好吧!”妈妈说。儿子照办,剩下的就不成问题了。

  “可能性思维”是领导能力的一个标志,那种对一个难题认真研究并向别人演示如何解决它的孩子多问:“假如我这样做了,会怎么样?”

  勇于表现

  班级要举行选举,你的儿子或女儿很想选中,你不必强行闯入,但可以帮忙。友善的孩子不仅向他(她)自己圈里的人而且也向其他人打招呼,这种青少年马上会被认为是一位潜在的领袖人物。

  请鼓励他(她)在班上多发言,在别人面前毫无羞怯地表现自己是一个最重要的技能。让您的孩子在家里复述在教室背诵的课文,并向他(她)建议嗓音该多高,表情该多强烈,眼光又如何与听众接触。

  盯住成功

  请说服您的子女多想成功而不去想障碍,自信会成功的人就是能吸引别人跟随自己的人。

  教会了“R”

  北卡罗来纳州父母之道研究中心家庭心理学家丁·罗斯蒙德将Respect(尊重)、Resourcefulness(机智)。Responsibility(责任心)认定为父母必须在孩子身上开发的三种基本特性。领导的桂冠总落在这种人头上:他们努力照习惯去理解和容忍,他们屡次在挫折面前另辟蹊径,他们勇敢面对自己行动产生的后果。

  最后,至关重要的已不是您的言语而是您的榜样问题了。如果您在邻居或合作者中留下了吹毛求疵的恶名,您就别指望您的儿子或女儿会对别人十分尊敬。如果您偷税漏税,您就无权要求向子女尽职尽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