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英国人的育儿方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07:03:40

说两句

  朋友小月前几年去了英国,在异域找到了另一半。去年,喜得贵子。今年,她带着自己漂亮的洋娃娃翔翔回来探亲。我也在去年有了可爱的宝宝,见了面,便迫不及待地交流起育儿经来。这一交流,才知道育儿方法真是千差万别。

  4个月后让宝宝独自睡觉

  由于英国高频率的婴儿与父母同睡导致窒息死亡,他们主张宝宝和父母分开睡。只不过半岁前,宝宝的摇篮在妈妈的床边,方便喂奶和照看。半岁后宝宝就可以单独睡在自己的小床里了。

  小月是在宝宝4个月后让他独自睡在自己的房间,原因是宝宝睡眠太轻,妈妈一个翻身,一声轻微的咳嗽就会把他惊醒,同处一室,妈妈、宝宝都无法安然入睡,明显睡眠不足。

  让宝宝独自睡婴儿房也没什么不放心的,因为有专门的宝宝监视器,一个安在宝宝床头,一个安在妈妈床头,可以随时知道宝宝的情况。

  英国提倡培养孩子(从4个月开始)正常的睡眠习惯,就是要让孩子定时上床睡觉和整夜睡眠。父母要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告诉宝宝“现在是睡觉的时间了”(例如:一到时间就给宝宝穿上睡衣,唱催眠曲,讲故事,或者给一个亲吻)。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培养宝宝的独立性,而是认为“孩子很重要,父母也一样”。保证父母的正常休息才能更好地工作、生活,照顾宝宝。

  从一出生就给宝宝穿纸尿裤

  洋娃娃翔翔一岁多了,但一直穿着纸尿裤。小月说,在英国是不用尿布的。

  英国认为宝宝的下体部位是最容易受到病菌、细菌感染的,所以不主张暴露,从一出生,就给宝宝穿上纸尿裤,一直用到孩子两周岁,尿了就换,只要用湿巾把宝宝柔嫩的小屁屁擦干净就行了。而且英国从未对宝宝长期穿纸尿裤的问题有过什么讨论和不同意见。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卫生(保护了宝宝的小屁屁),穿上纸尿裤再穿上封裆裤也是对宝宝的一种尊重。还有就是方便,让父母省去了清洗的时间与体力。

  英国宝宝的小屁屁也不是每时每刻都在捂着。在温度适宜的天气里,小月会在家里地上铺一块柔软的毯子,让宝宝仅穿一个小背心或不穿衣服,特意把小屁屁露出来,让他自由自在地在毯子上玩,宝宝非常喜欢,同时也“晾晾”小屁屁。

  和国内习惯给宝宝从小“把尿”一样,那里习惯“不把尿”。从一岁半以上开始教孩子自己大小便。孩子的小坐便就在大人旁边。开始在父母上厕所时,让孩子一起去,慢慢地孩子就会有“我也要上厕所”的欲望,这时候,父母就帮他脱掉裤子,让他坐在自己的小坐便器上。循序渐进,父母慢慢灌输,等到一定阶段,孩子就会自己大小便了。

  从小让孩子知道对错

  宝宝会走了,到处“惹是生非”,但英国的父母并不像中国的父母,赶紧把一切不利于宝宝的东西束之高阁,让他摸不到,够不着。他们认为,只要告诉宝宝,他就会知道什么东西能动,什么东西不能动。

  小月的公公婆婆就是这么教育的。家里放在地上的瓷花瓶,宝宝就真的从来不去碰。宝宝做对了,一定要鼓励,如拍拍手或竖起大拇指告诉宝宝他很棒;做错了就一定要惩罚。

  英国主张每个家庭都设一个naughtycorner,大意是惩罚调皮孩子的角落,让他自己反思(可以是一个铺毯子的地方,一个小椅子等)。一岁之前的宝宝还不明白为什么对、为什么错。那就用简单的“NO!”和手势制止他错误的行为,让他养成习惯,只要听见“NO”,第一反应就知道这个东西是不能动的,可以说是条件反射。等宝宝一岁,渐渐能听懂大人说的话了。这时如果宝宝做错了事,大人要用他能听懂的方式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下次再这样,就要到“反思的角落”去了。假如下次他又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就毫不客气地把他放到“反思的角落”,直到他告诉父母“我错了,下次不会了!”父母鼓鼓掌,亲孩子一下,告诉他“你真是个好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