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正确胎教宝宝赢在起跑线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4 06:32:52

说两句

  教育下一代不是从孩子的出声开始,更不是从学校开始,而是从胎儿时期开始。学习好胎教,是让后代赢在起跑线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实施胎教勿心急

  有的孕妇实施胎教,有时期望过高,心太急,使得物极必反,收不到好的效果。

  比方有的孕妇在进行语言胎教时,长时间将耳机放在腹部,造成胎儿烦躁。胎儿生下来,变得十分神经质,以至对语言有一种反感和敌视态度。听音乐时,也不能没完没了地听,连孕妇本人都感到疲惫不堪,那胎儿的感觉也绝对不会好。正如某些父母盼子成龙心切一样,想把胎儿培育得更出色一些,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任何事情都有个度,一旦过度其结果就会适得其反,不仅达不到预定的目的,而且会导致不良结果。同样,胎教的每项内容都会使胎儿受益,如果不能适度地对胎儿实施,恐怕胎儿不但不能获益,还会受害。因此,孕妇对胎儿进行胎教,不能热情过度,心也不能太切。

  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一位孕妇的心愿。胎教正是帮助孕妇实现这一心愿。为了正确实施胎教,使胎儿真正受益,孕妇必须认真学习胎教内容,准确掌握胎教的正确方法。在实施胎教过程中,严格按胎教的方法去做,不要认为什么方法比规定的多做一些,就会更有效。孕妇生活要有规律,这既是胎教的一项内容,也是对每位孕妇的起码要求。每项胎教内容,需按一定规律去做方能成功。如抚摸胎教,一天两天不足以和胎儿建立起联系,需坚持长久地,有规律地去做,才能使胎儿领会到其中的含义,并积极地响应。母亲和胎儿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乐趣无穷。在这种乐趣中,胎儿的发育得到激励,胎儿的心智发展得到激励,孕妇的信心和持之以恒,是胎教的成功保证。

  怎样正确认识胎教?

  目前,人们对胎教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有人根本不相信胎教,认为胎儿根本就不可能接受教育。这是因为,这些人还不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不了解胎儿的能力。我们说5个月的胎儿就已经有能力接受教育了。但这里所说的教育,不同于出生后的教育,主要是对胎儿六感功能的训练,即皮肤的感觉;鼻子的嗅觉;耳的听觉;眼的视觉;舌的味觉和躯体的运动觉。

  胎教的目的,不是教胎儿唱歌、识字、算算术,而是通过各种适当的、合理的信息刺激,促进胎儿各种感觉功能的发育成熟,为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即感觉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这样来理解胎教,您是不是认为胎儿有能力接受呢?还有一些人认为,经过胎教的孩子,也不一定个个都是神童。是的,似乎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我们提倡胎教,并不是因为胎教可以培养神童,而是因为胎教可以尽可能早地发掘个体的素质潜能,让每一个胎儿的先天遗传素质获得最优秀的发挥。如果把胎教和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相信,今后人类的智能会更加优秀,会有更多的孩子,达到目前人们所谓神童的程度。

  也许有人会说,以前并没有搞胎教,不也照样有科学家和伟人吗?科学不是也在不断进步吗?是的,但要知道,许多事实证明,科学家和伟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包含着没有被当时人们所意识到的胎教与早教因素。如果人类能更早一些认识胎教的重要性,世界的科学水平会比现在更先进。

  孕妇选用胎教音乐要科学

  为生一个聪明宝宝,一些家庭在妻子怀孕时就开始实施音乐胎教,但有关专家指出,胎教音乐如果运用不当,反而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一位怀孕6个月的王女士在给腹中胎儿听胎教音乐后,感觉压抑烦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可能是胎教曲子中有一段低沉压抑音乐所致。

  有关专家认为,孕妇在保证充足营养与休息的条件下,对胎儿实施定期定时的音乐刺激,可促进婴儿的感觉神经和大脑皮层中枢的更快发展,比如一些名曲中舒缓、轻柔、欢快的部分适合胎教。但悲壮、激烈、亢奋的乐段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严重的会造成婴儿畸形或闭锁心理。因此,给胎儿听的音乐要选择经过医学界优生学会审定的胎教音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