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在主题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来源:网络 2009-06-24 00:20:18

说两句

  什么是自信?对自己充满信心,不怕困难,敢于挑战,敢于尝试新事物,并能积极主动的完成任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自信心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孩子,从小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对于日后的生活、学习是不无益处的。然而,我们常常发现,班中孩子往往因自身的缺点对自己缺乏自信,不能正确的看待自己,评价过低。该如何让这些孩子学会欣赏自己,接纳自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呢?随着二期课改的不断深入,我们与孩子共同开展了各种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仅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很好的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以下,是我们实施活动中的一些心得:

  一、在主题活动的前期准备阶段,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主题活动还未正式开展,孩子们的小脑瓜里已充满了好奇。“老师,房子是怎么造起来的?”“有没有种在水里的房子?”“你看见过草房吗?”一系列问题的提出,让老师简直难以招架。在天真的孩子眼里,老师是无所不知的。然而,老师的知识有限,需要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为了让大家获得更好的知识、经验,使主题活动更为顺利地开展,在活动前期收集与主题活动相关的资料,便成了我们共同义不容辞的责任。孩子们从家里找来了图片、照片,与爸爸妈妈联手从网上摘录信息。教室里的信息栏前人头济济,孩子们争相阅读、交流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这可是自己劳动的结果。然而,在这些孩子的背后,我们发现了一双双神色黯然的眼睛。他们一次都未收集过资料。当老师问起时,他们总会吱吱唔唔的回答:“我不会找。”这些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做什么事都怯生生的。该如何调节这类孩子的自信心呢?我们与家长联系,请家长协助孩子收集资料。当孩子第一次从家里带来资料后。我们及时的加以表扬、鼓励:“你真行,小朋友看了你的资料肯定能学到很多知识的。”此时,孩子显得高兴而满足,因为他也会找资料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他的自信心。随着一个个主题的产生,收集资料的次数增加,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自信心。他们由原来的大人协助发展到独立完成这项任务。瞧,孩子们又浩浩荡荡的到资料室查找资料去了……

  肯定和鼓励对于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幼儿年龄小,对自身的言行往往缺乏评价能力,因而对自身力量的认识也很肤浅、不稳定。常听见孩子们说:“你会,我不会。”这是孩子对自身缺乏自信心的表现。他们不知道其实自己也有一双灵巧的手,也有两条可以飞奔的腿,也有一个可以想办法的脑袋……因此,多给予孩子尝试做事的机会。通过实际的操作,切实地鼓励孩子“你能行”“你确实可以”,让孩子确立“我能行”的勇气,培养了自信心。

  二、在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不同性格的孩子也存在着自信心的差异。有些孩子胆大、做事认真、仔细,容易获得成功,自信心就足。有些孩子胆小、做事马虎,不易获得成功,自信心的发展就相应地慢。

  为了帮助不同层次的孩子自信心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活动过程中,我们鼓励幼儿大胆展示自己的本领,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都有成功的体验,帮助幼儿调节自己的心理和行为,形成良好的自信心。如在交流分享中,我们请幼儿将自己收集到的资料内容介绍给同伴听,孩子们大胆响亮的在同伴面前介绍,展示了自己的本领。这样不仅体现了资料的价值,同时也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在合作过程中,我们鼓励幼儿争做负责人,与组员一起制定计划书,并督促组员认真执行计划书上的内容,看哪个负责人最能干。在回答问题时,我们则要求幼儿不重复别人的答案,鼓励幼儿和别人想的不一样,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帮助孩子建立积极自信的自我。

  适当引导幼儿参加实践活动,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力量,体验到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快乐,对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是极为有效的。

  幼儿的实践活动是多方面的。如开展主题活动时,很多时候我们会带领孩子外出参观、活动。从幼儿园走向社会,刚开始孩子有些无助,陌生的环境让他们胆怯。在参观超市时,我们就鼓励幼儿做小记者采访超市中的工作人员。带上记者证,拿上小话筒,神气、自信又回到了孩子的脸上。“阿姨,为什么有的标签是黄颜色,有的是绿颜色?”“阿姨,你是怎么收钱的?”……问题的提出也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促使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孩子们在问答中了解到了许多知识,同时信心十足:下次还要去参观锦丽华商厦,采访商厦里的工作人员。

  在开展蔬菜王国主题活动时,孩子们提出要做蔬菜色拉。做蔬菜色拉必须要有各种蔬菜,于是我们组织幼儿自己收钱,并商量买什么菜。来到菜场,孩子们眼花缭乱,同时也犯难了:“这么多的蔬菜怎么买呢?”在老师的鼓励引导下,他们也象大人那样在自己觉得满意的摊位前挑选着:萝卜、黄瓜、卷心菜……终于,孩子们满载而归。

  当孩子在做某种新的尝试时,一旦遇到困难,老师不要急着去帮他们解决,而应鼓励孩子自己跨越障碍。当孩子一旦取得成功,就会感到特别自豪。这样,孩子会逐渐增强向困难挑战的勇气和自信。

  三、在主题活动的后期结束阶段,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幼儿园教育纲要中指出,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可增强其自信心。我们也努力为幼儿创造这样一种机会。

  在主题活动的后期结束阶段,我们会组织幼儿进行“小小竞答赛”、“展览会”“班级之最”等活动,旨在让幼儿将主题活动中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创造的能力展现出来,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小舞台。在竞答赛中,孩子们时而争得面红耳赤,时而又为自己队的胜利欢呼雀跃。展览会上,又可以看到孩子在为同伴介绍自己的作品,为自己的发现、创造而自豪,那神情充满了自信。在类似这样的活动中,所有的幼儿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因获得了同伴的肯定和鼓励而进一步增强自信心。

  我想,如果我们坚信我们的孩子就是那个自己所希望的孩子,告诉孩子“你是个聪明、能干……的人”让孩子树立积极的自我形象,相信孩子会变得更自信、更出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