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塑料袋对孩子有害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3 23:44:46

说两句

  国家质检总局在媒体上公布了近期针对食品包装的抽查结果,在被曝光的3种不合格食品包装袋中,杭州茂达环境生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点断式塑料食品包装袋”赫然在榜。如今,食品包装袋、保鲜膜已经作为生活必需品,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这些最贴近食物的包装,若使用不当也可能成为影响大人、孩子健康的“隐形炸弹”。

  “隐形炸弹”

  可导致儿童重金属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在抽查中发现,不合格包装的主要质量问题在于“蒸发残渣项目”。蒸发残渣是指当食品包袋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醋、酒、油等液体时,有可能析出残渣、重金属等不良物质。

  这些蒸发残渣、重金属一旦被人体长期摄入,就将严重危害健康。尤其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将阻碍或减缓身体和智力的发育,甚至产生不可逆转的毒副作用。例如,重金属汞的危害表现在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的损害。重金属铬也会造成肾脏、肝脏、神经系统和造血器官的毒性反应。

  除了原料的问题,一些文字印刷不合格的包装,也可能是导致儿童重金属超标的罪魁祸首。目前,儿童重金属含量超标,尤其是铅超标的现象相对较多。除了汽车、装修等因素外,包装是家长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有些包装上的字迹遇到高温后会融化,轻而易举地吸附在食品上,吃进了孩子的肚子。还有一些来路不明的塑料袋,遇到高温后还会释放出有害气体,危害人体的健康。例如,现在早点摊上高温油炸食物、流行的“麻辣烫”等,都直接用塑料袋盛放。这样看起来似乎店家方便,吃家也方便,却是一种极不健康的行为。

  生活中的食品包装要讲科学

  以保鲜膜为例,目前我们市场上出售的保鲜膜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聚乙烯(PE或LDPE),主要用于普通水果蔬菜等的包装,第二类是聚氯乙烯(PVC),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第三类是聚偏二氯乙烯(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产品的包装。

  “这三种保鲜膜的功能不同,大家不能混着用。”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师说,若有的市民想节约一点,用包西瓜的保鲜膜包了熟食,这就出错了。”

  因为,有的保鲜膜在制造过程中,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弹性,会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剂。而增塑剂含有一种化合药剂,特点是极易渗入高脂肪食物。若经过长时间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且在加热时,会加速塑化剂中化合药剂释放到食物中,造成食用危害。

  “一般来说,经食物摄入是重金属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途径。”医师说,矿物质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和饮水中摄取。俗话说病从口入,因此,大家对生活中的食品包装,尤其要讲科学。

  医师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很多替代品来代替保鲜膜或者塑料袋。比如纸制品、陶瓷或玻璃容器等。大家在使用时应注意,如果器皿上面覆盖保鲜膜,食物就不要装满以免碰到。另外,在使用微波炉时,还应该注意保鲜膜加热所能承受的温度,严格按照品牌上面标注的温度加热。

  在挑选保鲜膜时,建议消费者选用“不含DEHA”标记的保鲜膜。如果不放心,“点燃法”也是检验保鲜膜合不合格的好方法,燃烧时冒黑烟并有异味的保鲜膜,就是不健康的,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